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传折扇记录京张铁路沧桑,日伪时期这数字格外刺眼

家传折扇记录京张铁路沧桑,日伪时期这数字格外刺眼
2019年12月04日 13:1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家传折扇记录京张铁路沧桑,日伪时期这数字格外刺眼

“前两天看报纸,清河站、怀来站都即将完工了,站里漂亮又气派,这在我们那个年代真是想象不到啊。”家住崇文门的乔尧老先生今年79岁,这些天,关注京张高铁的新闻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因着一份印满纪念站戳的扇面,他们一家与京张铁路有着跨越了78年的不可割舍的缘分。

乔尧的老家在张家口,从他父亲那辈起,一家人便在北京扎了根,由于当时老家还有不少亲戚,在乔尧儿时的记忆里,父亲时常往返于北京和河北,京张铁路就成了沟通亲情的纽带。

“那是1941年,我的父亲乔嗜冰当时51岁,在旅途路上,他偶然发现火车站大厅里能盖戳,就拿着手头一个空白扇面去盖,一共集齐了沿途八个车站的纪念站戳。”乔尧回忆道。

扇面上这八个车站分别是北京、西直门、南口、青龙桥、康庄、下花园、宣化、张家口,每个站戳的颜色都不同,图案也取材于车站当地的自然或人文风貌,如宣化站是一个举着锤头的工人与采矿车,体现了当地矿产丰富的特点。更难得的是,乔尧的父亲还在扇面的空白处,用毛笔字题了7句诗,将每个站的站名“藏”进了诗里。

这些年,乔尧一直小心翼翼地收藏着父亲留下的这个扇面,如今78年过去了,尽管纸质扇面已褪色泛黄,但每个纪念戳的图像都保存完好,站名、日期都清晰可辨。

“从戳上的图形,对照现在当地的新貌,也看到了我们新中国天翻地覆的发展变化。”乔尧边指着一个个站戳,边感慨道,“比如,你看,康庄站的旧形象是猪和羊,而现在那里前段时间刚举办过世园会,张家口旧形象是只大骆驼,现在那里要举办冬奥会了。”

然而,让乔尧不解的是,除北京、西直门、南口三个站的站戳以“民国30年”为日期外,其余五个站戳均以“成纪”为年号,这是怎么回事呢?

“该扇面上的图案为日伪时期的平绥铁路站戳,也可称为纪念章,其中‘成纪736’字样,是指蒙疆成吉思汗七百三十六年,即1941年。这反映了日寇赤裸裸地宣扬伪蒙疆政权。”经过对站戳进行研究,詹天佑纪念馆副馆长杨溪解释道。

据介绍,伪蒙疆政权即蒙疆联合自治政府,是日本侵略者于1939年至1945年间在今内蒙古中部(当时中华民国的察哈尔省和绥远省等地)操纵成立的一个傀儡政权。政权的首脑是徳穆楚克栋鲁普亲王,使用成吉思汗年纪元。旅行纪念戳实为日伪政权进行文化渗透的一种手段,是当局为麻痹中国人思想而制作的。旅客购票之后,可以在火车站问讯处窗口盖戳;途经沿线各大站时可利用停车时间到站台处盖戳,作为旅行的留念。

“这个扇面收集的京张铁路纪念戳品种较全,其中有些比较罕见,是研究日本占领时期京张铁路沿线风貌的很好资料,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杨溪表示。

如今,在乔尧家里到处可见有关京张高铁的剪报,与泛黄的旧扇面相呼应,新与旧之间,体现了历史的发展。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中国交通发展已领先世界,老百姓的生活也方便了,未来我会将扇面送到博物馆,让更多人能看到这段历史。”乔尧说。

京张铁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