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新尝试:华东政法大学“一带一路”法律大数据平台上线

创新尝试:华东政法大学“一带一路”法律大数据平台上线
2019年12月04日 21:3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创新尝试:华东政法大学“一带一路”法律大数据平台上线
    “一带一路”法律大数据平台4日正式上线。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4日电 (记者 陈静)由华东政法大学师生共同打造的、全开放“一带一路”法律数据信息检索系统——“一带一路”法律大数据平台4日正式上线。

  该平台集结了“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包括宪法,民商,刑事等在内的多类别法律法规以及与中国的双边条约协定,并专门专门针对航天法律、海事海商、争端解决、投资措施设立讨论专题。

  据悉,华东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办的第一批高等政法院校之一。当日上线的平台面向全社会公众,致力于为专家研究、投资合作者咨询以及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决策打造全方位、一站式的“一带一路”法律信息服务。

  据华东政法大学“互联网+法律”大数据平台常务副主任童潇介绍,华政“一带一路”法律大数据平台是中国国内“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网站的创新尝试。他告诉记者,目前已建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网站大致分为新闻集成型和“律所依托”型。

  童潇分析,新闻集成型网站对外部新闻来源的依赖性较强,同时,此类网站同质化严重;“律所依托型”网站实质上是另一种方式的云上“面对面”咨询,付费咨询对于学生和研究人员深度获取信息绝非最佳使用途径。

  华政“一带一路”法律大数据平台则充分利用华政法学学科优势,力求实现网站外文资料的本土化。该平台下设5大版块,包含重要时讯、观点报告、沿线国法、条约协定、法制专题。

  据介绍,重要时讯版块充分展现“一带一路”国家法律法规发展最新动向和中国各省市县“一带一路”建设最新资讯。观点报告版块收入专家学者对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外交观点、时评及文章。条约协定版块收入中国与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日本、印度等签署的双边条约及多边条约,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持发展良好合作保驾护航。

  记者看到,“争端解决”专题深度聚焦“一带一路”国家相关争端解决方式,提供调解案例、法律法规、联合国调解公约、仲裁机构、仲裁案例等;“投资措施”专题,双向囊括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措施,为进一步促进中国在国际层面投资提供政策支持和案例参考。(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