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高速公路宝鼎二号隧道贯通

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高速公路宝鼎二号隧道贯通
2019年12月05日 15: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高速公路宝鼎二号隧道贯通

宝鼎二号隧道施工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攀枝花12月5日电 (记者 刘忠俊)12月5日,伴随最后一声炮响,历时3年零8个月建设的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攀大高速)宝鼎二号隧道顺利贯通。

  据了解,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强南向联系的一条重要进出川通道,是四川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公路运输通道,同时又是四川、云南之间重要的旅游通道,对推动川滇两省脱贫攻坚、促进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是重要节点和区域扶贫之路。

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公路宝鼎二号隧道。 钟欣 摄

  攀大高速总经理部副经理罗伟介绍,攀大高速桥梁和隧道占比达到81%,线路穿越攀枝花煤炭富集区,既有煤层煤线、也有采空区,具有桥隧比高、地质结构复杂等难点。

宝鼎二号隧道口。 钟欣 摄

  由四川路桥集团承建的宝鼎二号隧道全长8775米,是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四川境)公路的控制性工程,该隧道为左右分离式隧道,隧道最大埋深647米,围岩主要为砾岩、泥岩,既有煤层煤线、也有采空区。施工单位自2016年4月进场以来,历时3年零8个月施工。宝鼎二号隧道穿越高瓦斯段落长度达4383米,穿越含煤地层72层。该隧道是建成的瓦斯突出隧道华蓥山隧道的1.83倍,是全国在建高速公路高瓦斯段落最长的隧道,也是在建穿越煤层最多的隧道。

宝鼎二号隧道内的水雾喷洒系统。 钟欣 摄

  攀大高速宝鼎二号隧道项目经理康海波称,项目自2016年4月进洞施工以来,先后克服了高瓦斯、岩爆、涌水等困难。2019年攀大高速TJ8分部荣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康海波称,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KJ90瓦斯自动监控报警系统,实现瓦斯检测全天候、全覆盖。同时成立人工瓦斯监测小组,采取自动监测数据与第三方人工检测核对闭合等方式,对瓦斯监测实现24小时轮班监控。此外,还与攀煤集团专业矿山救援大队签订合作协议,采取每月不少于两次的安全检查和业务指导,并进行演练,提升一线职工的应急避险和应急救援能力。(完)

宝鼎云南大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