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全详解新华保险新战略:加速“飞”回“第一梯队”

李全详解新华保险新战略:加速“飞”回“第一梯队”
2019年12月05日 16:09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李全详解新华保险新战略:加速“飞”回“第一梯队”

12月5日,在正式任职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的6个月后,李全携管理层亮相“2019年公司开放日”,并首次对外详解未来新的发展战略。

过去三年,新华保险经历了“壮士断腕”般的调整转型期,虽修缮了业务结构、夯实了发展基础,但同时也来到了低谷期,如何走出低谷,重回往日荣耀,是摆在李全面前的一纸试卷。

“我们提出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地位稳定第一梯队,资产突破万亿平台,实现规模价值同步增长和产业协同发挥效能。”李全说。

李全同时透露,2020年是新华保险全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公司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战略之变

“地位稳定第一梯队”是指规模、价值、期交业务必须同步发展,负债资产都能稳定在第一梯队。

回溯历史,新华保险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996至2010年是新华保险成立和规模扩张阶段;2011至2015年,新华保险A+H股上市,进入多元探索阶段,业务首次腾飞;2016至2019年,新华保险处于调整转型阶段。

今年1月,时任董事长万峰辞任,万峰曾带领新华保险度过了“痛苦”的转型期。2019年6月,董事会同意聘任李全担任首席执行官、总裁职务,2019年8月选举刘浩凌担任董事长。

为了“地位稳定第一梯队”,新的领导层提出“1+2+1”战略,即推进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科技赋能”布局,通过“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提升”的发展模式,重塑新华保险的发展格局,并由此进入新华保险的第四个发展阶段。

其中,市场对“资产负债双轮驱动”产生不少争议,尤其是翻看李全的履历可以发现,他具有丰富的“资产端”经历,曾在新华资产任职近10年。这种规模和价值并举的目标是否意味着显著扩张规模诉求而淡化价值考核?

“是的,很多投资者问我们,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是不是意味着快速做大规模,在这里我澄清一下,我们不是单纯追求规模,不走‘野蛮生长’的老路,是要实现规模价值的全面发展。”李全在开放日上说。

具体来说,就是在资产端,发挥投资端优势,寻找优质资产,提高投资收益,支撑负债业务的发展;在负债端,发挥风险保障与财富管理职能,抓住资产需求,扩大资产端规模,保持业务机构良好,确保规模与价值的均衡发展。

李全希望,迎战这一系列挑战,新华保险未来3~5年市场份额进入第一梯队,并稳定在第一梯队。

如果按照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来看,近年来的数据显示,新华保险的市场占有率在2012~2013年达到顶峰,但随后一路下降,几乎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目前的市场份额是3.5%。

“希望3.5%是一个低谷,未来逐步回升。”但他同时强调,未来中国保险业的竞争将会愈加激烈,尤其是外资的进入,“这将会是一个奥运会。”

渠道之变

寿险业务始终是新华保险的核心,新华保险主要包括个险、银代、团体和创新四个渠道。

其中,在个险渠道方面,今年以来,新华保险个险代理人队伍逆势增长至50万人,而同期,平安寿险的代理人队伍在持续萎缩。

“未来快速增长,人力队伍要先行,我们认为,50万代理人队伍才能匹配这个战略目标。”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说。

事实上,自2015年下半年原保监会放开代理人资格考试后,新华保险2016年至2018年聚焦于砍趸交促期交发展健康险的业务转型,增员力度较同业偏弱,2018年末人力较2015年末增长43%,而同期平安、国寿和太保增速分别为63%、47%和76%。

未来,个险渠道定位于寿险业务的核心渠道,新华保险将以队伍建设为中心,推进渠道专业化建设,以“贡献价值,兼顾规模”为主线,成为价值的主要来源。

在银保渠道方面,新华保险也在推动“期趸联动”的业务策略,从新华保险的总保费构成来看,银保渠道占比从2015年的44.2%逐年下降至2018年的17.0%,但在此次新战略中,银保渠道的地位再度被提升,银代渠道被定位于寿险业务的主要渠道,未来发展以“贡献规模,兼顾价值”为主线,贡献新单保费规模。

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新华保险也在对银保渠道进行重新布局,包括推动产品转型,主打趸交+期交储蓄产品,聚焦大中城市,客户财富规划需求,兼顾保障,获取中高端客户资源;发挥趸期联动,探索与银行深层次合作,增加网点资源,专注核心网点经营及培育。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新华保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