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有钱、有心、有能力”:200多名沪港青年在临港交流科创

“有钱、有心、有能力”:200多名沪港青年在临港交流科创
2019年12月05日 21:24 澎湃新闻
原标题:“有钱、有心、有能力”:200多名沪港青年在临港交流科创

沪港青年会会长麦德铨以“新上海人”自居。过去十年,这家香港非营利组织、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会员团体每年组织香港大学生来沪实习交流,并帮助香港毕业生在沪就业、融入生活。

见证了新一代“沪港人”的许多故事,他在2019沪港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上对包括澎湃新闻在内的媒体说道:“对香港年轻人而言,机会这么多,只是很多还不知道如何把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相结合,需要加强交流落地。”

12月5日下午,第一届沪港科技创新论坛暨2019沪港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临港开幕。论坛以“共享科创机遇,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围绕临港新片区政策、科技金融政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交流探讨。来自沪港两地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创业者200余人参与其中。

第一届沪港科技创新论坛暨2019沪港青年科技创新论坛现场。  中国新闻网  图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说道:“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拓展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提升创新载体能级、支持两地企业和团队创新创业、加强创新人才交流,为沪港两地科技人才的双向流动创造良好的条件与氛围。”

据了解,上海与香港在科技领域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1996年,上海市科委与香港熊知行先生共同出资建立了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现已成为上海一处重要科普教育基地。与此同时,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共同组建“沪港合成化学联合实验室”,为上海和香港培育大批优秀青年科学家和科技成果。

随着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不断深化,沪港两地通过支持双方科研人员联合开展创新活动,积极搭建“双创”平台。

2016年末至2019年末,上海学者与中国香港科学家4530人共合作发表5165篇学术文章。近年来,有32项沪港科技合作项目被列为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予以重点扶持,累计投入1730多万元。2019“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特别设立了沪台沪港创业专题赛,共征集8项香港参赛方案,最终有4项获得资助。

沪港“牵手人”

政策越来越丰富,但如何及时有效地找到并申请适合自己的政策?在麦德铨看来,沪港之间不管是交流互动还是合作发展,接下去的重点都是“加强落地”,需要“牵手人”帮忙指路。

沪港青年会就聚集了一批这样的牵手人,他们志同道合,爱国爱港,在工作之外抽出时间推动两地青年交流。

其中,“沪港明日领袖实习计划”从2011年创办至今,已经从1个实习团发展为10个实习团,帮助近四百名香港大学生在沪进行6周左右的实习生活体验。

此外,针对25周岁以下的有来沪就业意向的毕业生,沪港青年会也提供住宿、飞机票方面的资金支持,并开展工作和生活上的咨询指导。

麦德铨说道,香港在专业性人才方面具有优势,而上海凭借城市管理、海派文化等“软实力”上的魅力,是最吸引香港青年的内地城市之一。

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会长、沪港青年交流促进会创会会长姚祖辉也说道,沪港两座城市在国际化和城市发展方面具有一些相通之处,香港要当粤港澳大湾区的领头羊,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两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机遇,去年,沪港两地签署的15项合作协议更给年轻人打开了新空间。

“有钱、有心、有能力”,姚祖辉以此概括他对沪港两地科创合作的信心。

临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