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武平:打造指尖上的村级微权力监督平台

福建武平:打造指尖上的村级微权力监督平台
2019年12月06日 15:1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福建武平:打造指尖上的村级微权力监督平台

  “文化活动中心工程款支出2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程支出5040元,路灯修复材料及工资支出3550元……”福建省武平县城厢镇金桥村村民钟大伯在家通过二维码“扫一扫”,村财收支情况立即呈现在手机屏幕上,一笔一笔一目了然。

  今年5月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开展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进一步拓宽对村(居)干部权力行使的监督渠道,从全县17个乡镇(街道)中选取城厢镇、东留镇、中赤镇等3个乡镇作为试点乡镇,再从每个试点乡镇分别选取大、中、小3个村作为试点村,通过试点先行发现存在问题加以改进,总结经验做法、完善机制建设后,拟于明年在全县推开。

  该项工作依托“i武平”APP,嵌入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模块,建立“重要村财收支”、“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其他事项”四个版块。平台信息由村级财务服务中心干部负责按时录入,由乡(镇)经管站、财政所和分管领导层层审核后公布,同时,为提升微权力“互联网+监督”的知晓度、关注率和使用率,各村不仅在公开栏张贴村级微权力二维码,还通过入户访查等方式发放到每户,让村民在家中通过手机扫描的二维码,即可查阅本村2019年3月以来的相关信息。

  “‘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建成,让村级‘微权力’晒在了阳光下。”武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日后将以监督平台为抓手,着力在村务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下功夫,倒逼村级权利规范运行,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履职。(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鲍爽)

武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