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爆发25年来最大规模罢工,马克龙硬闯退休金“禁区”?

法爆发25年来最大规模罢工,马克龙硬闯退休金“禁区”?
2019年12月06日 22:25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法爆发25年来最大规模罢工,马克龙硬闯退休金“禁区”?

法国,又罢工了?

虽然有商家用泰迪熊玩偶围住巴黎地铁7号线上的哥布林(Les gobelins)站,让场面显得没那么糟糕,但现实是,截至目前为止,全法境内所有的铁路服务几乎瘫痪,90%的区域内高铁被取消,82%的公共交通司机参与到了罢工之中。

在巴黎,16条地铁线中有11条被关闭。巴黎-伦敦的城际火车欧洲之星也有一半被取消。这是25年来法国出现的最大规模罢工,据法国内政部统计,5日,全国80.6万人参加抗议活动,而“黄背心”运动在高峰时期的抗议人群数字大概在28-29万左右。

据法方统计,此次罢工游行由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工会牵头,交通系统、医疗系统、电力系统、学校服务部门、律师、警察等行业纷纷加入,仅在5日,就有245起不同主题的游行。

除此之外,法国的许多学校已被关闭。甚至一些警察工会也发出警告称,一些警察局已被“象征性”关闭,也建议民众远离暴力游行事件。

“这次的罢工和去年’黄背心‘的罢工游行并不相同,’黄背心‘爆发的原因是源于不满,而这次的目标很清楚,就是罢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余南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

此次罢工游行,直指马克龙政府的养老金制度改革。马克龙政府于今年8月推行新的养老和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将42项养老金制度合并成一种,并计划于2025年建立全民统一的退休制度。

余南平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退休制度和就业保护,一直是法国整个政坛历史的博弈难题,因该问题发生的游行罢工已有无数次。在奥朗德政府时期,也推行过类似的改革,但实际上社会党走的是偏中左派的路线,所以无论是改革力度和声势都没有马克龙政府这么浩大。

到底谁来推行改革

退休金改革是法国总统马克龙诸多改革计划中的又一重磅举措。在参选总统前,马克龙便承诺要改变此制度,以提高法国劳动力弹性。马克龙的政策倾向于北欧式的“弹性保障”养老模式,重点是将法国以前严格的雇佣制度转变为流动的就业制度。此次改革影响最大的当属法国的公共铁路部门。在法国,铁路交通部门属于法国的国有企业,享有在退休养老方面的“特殊权利”。其员工在工作中不可被随意解雇,且工作到52岁便可退休。而在新的养老和退休制度中,法国民众的退休年龄为64岁。

同时,尽管许多法国民众同意改变养老金制度,但他们不确定是否要交给一个亲投行、亲大公司的总统来做:据法国民调机构IFOP的最新民调显示,有76%的法国人支持养老金改革,但64%的人不信任政府实施这项改革。

余南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马克龙改革的核心问题是福利资本主义对法国竞争力的侵蚀。而在保护劳工福利、提高国家竞争力和提高市场活力之间存在着一个不可能同时实现的三角关系。

此外,马克龙要改革的养老保险制度创立于70年以前,当时无论是法国的宏观经济,还是劳动力市场,均处于良好态势。但目前法国的失业率已处于较高水平,而工资却一再攀升,法国人的预期寿命也有所增加,这都增加了法国的养老金赤字问题。

根据法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法国有1610万退休人员,约占法国总人口的25%。预计2025年的养老金赤字将在80亿~170亿欧元之间。

余南平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法国继承了二战的胜利果实,有科研、教育和文化方面的竞争优势。但在这十几年间,法国的产业竞争力是在下降的,在全球五百强的公司里,具有竞争力的法国公司并不多。”

余南平表示,“如果想要国家发展起来,就必须要肯干活。这对于法国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目前的法国人想提前退休,拿下一代缴纳的退休金,然后享受生活。但问题是,现在哪里有那么多年轻人干活呢?如果这样就只能靠移民。”

马克龙下周发布电视讲话

尽管法国劳动力市场的问题有些“积重难返”,然当下的马克龙政府在推行养老金制度改革,解决法国养老金赤字问题上的态度强硬。当然,马克龙政府也愿意同法国公共交通部门和工会进行谈判。

12月5日,法国政府新闻发言人西贝斯·恩迪亚耶(Sibeth Ndiaye)表示,政府的大门是敞开的,民众仍可以出建议,具体仲裁结果则由法国总理菲利普下周宣布。

马克龙此前也表示,在菲利普宣布仲裁结果之后,他将发表电视讲话。在他看来,这也是与民众打交道的最佳时机。

目前,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工会表示,针对于养老金改革的罢工游行不会停止,巴黎公交运输公司工会则投票通过,罢工将继续直到下周一。据外媒报道,甚至有工会表示,至少要“持续到圣诞节”。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马克龙退休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