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欧美股市有惊无险,超级央行周来袭

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欧美股市有惊无险,超级央行周来袭
2019年12月07日 12:01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欧美股市有惊无险,超级央行周来袭

本周全球市场风云变幻,美欧贸易关系形势再度升温,欧佩克达成深化减产协议,英国大选临近,保守党扩大领先优势。

美股本周上演过山车行情,最终三大股指几乎收复周初失地,道指跌0.13%,纳指跌0.10%,标普500指数涨0.16%。欧股本周小幅回撤,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1.43%,主要受到英镑升值的压力,德国DAX 30指数跌0.53%,法国CAC 40指数跌0.56%。

下周看点颇多,市场迎来全球央行超级周,包括美联储、欧央行等将公布利率决议。英国大选将拉开帷幕,保守党胜出将确保脱欧协议获得通过。此外美国将公布11月CPI,零售销售月率等重磅数据,欧佩克将发布生产状况月报。

全球央行降息潮暂歇

在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前,此前全球央行的宽松浪潮放缓脚步,各方进入观望期。

澳洲联储3日召开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在纪录低点0.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洲联储指出,预计澳大利亚通胀将逐步回升,2020年和2021年逐步接近2%的目标,基线情境是澳大利亚经济将逐步加速,2021年经济增速将达到3%左右,澳大利亚经济似乎已经来到一个温和的转折点。同时面临的不确定性包括干旱、房产结构性周期,家庭收入增长疲软对支出构成了压力。

加拿大央行4日召开议息会议,连续第九次维持隔夜基准利率在1.75%不变。加拿大央行认为,有“新证据”表明全球经济正在企稳,预计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加快。未来的决策将取决于央行对贸易冲突对国内经济韧性来源的影响的评估,并将继续关注家庭在财务脆弱性方面的变化趋势。

印度央行5日召开议息会议,维持回购利率5.15%不变,并将2019~2020财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期从6.1%下调为5%。印度央行表示,未来有采取行动的政策空间。考虑到通胀比预期大幅偏高,目前暂停降息是合适的,预计接下来的预算将列出更多经济增长措施。今年以来,印度央行已降息5次,累计降息135个基点,但刺激经济效果并不明显。印度三季度GDP增速降至4.5%,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

下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备受瞩目的11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上月新增就业人数26.6万,远超市场预期,失业率下滑0.1个百分点至3.5%,健康的劳动力市场为美联储政策预期提供了支持。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本月按兵不动概率为98.5%,明年1月为89.9%。

欧佩克同意深化减产

受欧佩克深化减产消息提振,国际油价创9月以来新高。WTI主力合约收报59.20美元/桶,周涨7.3%,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报64.39美元/桶,周涨6.5%。

5日,第17届OPEC+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和第177届欧佩克大会先后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会后欧佩克发表声明,2020年第一季度OPEC+减产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50万桶/日,至170万桶/日,并要求各方严格履行减产配额的职责。

6日,第7届OPEC与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召开,最终确认OPEC成员国承担减产配额中的37.2万桶/日,非OPEC成员国承担13.1万桶/日。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随后意外宣布将继续自愿减产40万桶/日,产能目标将调整为970万桶/日,这也意味着明年一季度OPEC+有效减产规模将高达210万桶/日。下一次OPEC 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年3月5日召开,各方将评估减产令效果并规划下一步生产计划。

欧佩克大会顺利召开也为沙特阿美上市营造了良好环境。阿美石油将IPO发行价定在区间上限32沙特里亚尔(约合8.53美元),这样总募资规模将达到256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企业IPO,估值为1.7万亿美元。市场申购热情踊跃,面向机构发行部分吸引资金总计3970亿里亚尔,获得4.65倍的超额认购。

美国原油的库存和生产状况也影响着油价的波动。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485.60万桶,至4.57亿桶,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连续4周录得下滑。当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环比持平,为1290万桶/日,维持在历史峰值。

Energy Aspects联合创始人森(Amrita Sen)认为,面对美国等竞争对手的供应压力,这一次沙特主导推动更大幅度的减产,目的是更好的支撑油价,与此同时加大减产执行率是必要的。由于减产协议并未延期,各方依旧关注未来全球经济前景和供需面的变化,并将及时就生产计划进行调整。

英国保守党已胜券在握

距离英国大选不足一周的时间,虽然在野党工党一度缩小差距,保守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已悬念不大。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本周公布了保守党会在执政初期推行的政策清单,承诺会在赢得12月12日大选后的100天内实现英国脱欧并提出减税预算。约翰逊称,如果下周保守党能在议会占据多数席位,英国就能在1月底前完成脱欧,2020年就会成为摆脱脱欧争论和不确定性的一年,议会将再次运转起来。

近期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对工党的领先优势扩大至10%左右,而工党最近支持率上涨陷入停滞。民调历史显示,只有当保守党的领先优势只有7%或者更少时,大选才可能出现悬浮议会。受此影响,英镑/美元本周大涨1.7%触及七个月新高,收报1.3132。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外汇策略主管玛丽诺(Valentin Marino)称,若保守党能如愿赢得12月大选,那么这将支撑英镑兑美元进一步走高,未来或涨至1.34。

下周看点

12月9日(周一),日本公布三季度GDP终值,德国公布10月贸易帐,加拿大公布11月新屋开工等数据。

12月10日(周二),英国、法国公布10月工业产出,欧元区、德国公布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美国公布三季度非农生产力终值等数据。

12月11日(周三),欧佩克发布月报,美国公布11月CPI、核心CPI等数据。

12月12日(周四),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瑞士、巴西、菲律宾、土耳其央行、欧央行召开议息会议,德拉吉将迎来首秀。德国、法国公布11月CPI,美国公布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等数据。英国大选正式开始。Costco ,博通,甲骨文等将发布最新财报。

12月13日(周五),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日本公布11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美国公布11月零售销售月率,进出口物价指数等数据。当天,新一轮欧盟峰会开幕。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央行印度央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