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气走了特朗普迎来了普京的警告 北约的未来在哪?

气走了特朗普迎来了普京的警告 北约的未来在哪?
2019年12月07日 19: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气走了特朗普,迎来了普京的警告,北约的未来在哪儿?

  刚刚落幕的北约70周年峰会如期开成了分裂的峰会。

  峰会前夕,法国总统马克龙一句“北约‘脑死亡’”引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马克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马克龙之间的相互谩骂。峰会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人群嘲特朗普,特朗普撂下一句“特鲁多是‘两面人’”,气得提前回国。如此种种,让北约内部的分裂在这场峰会内外暴露无余。

 特朗普与特鲁多。图自IC photo 特朗普与特鲁多。图自IC photo

  英国《卫报》在报道中这样描述:德国人和东欧人对法国人感到愤怒;法国人对土耳其人和美国人感到愤怒;特朗普几乎对所有人都感到愤怒;作为东道主的英国只是希望一切尽早结束……

  国际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在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指出,作为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军事组织,北约已经沦为个别国家或少数国家攫取利益的工具,在世界格局面临重新组合的大背景下,北约深陷困境,内部矛盾不可调和。

  北约“老了”

  作为冷战时期的产物,北约不止一次被指不合时宜。不光是马克龙看衰北约,就连特朗普本人也曾表达过“北约已经过时,该解散了”的观点。

  众所周知,北约当初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对付华约和苏联,但是,在华约和苏联不复存在的情况下,北约已经失去了主要的敌人,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斯托尔滕贝格与马克龙。图自IC photo 斯托尔滕贝格与马克龙。图自IC photo

  争吵不休的峰会更是让外界质疑北约继续存在的意义。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北约70岁,内部正出现互信崩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北约“老了”。

  王晓伟表示,从外部来说,北约为了攫取小集团利益常常绕过联合国行动,公信力逐渐下降;从内部来说,当下,个别国家推行霸凌主义、单边主义,特别是美国推行“美国优先”政策,使得北约内部的分歧越来越大。

  本次北约峰会,特朗普主要目的之一,收“保护费”。特朗普在峰会上要求成员国提高军费开支,他要求所有盟国在2024年之前,其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至少2%”。达到了这个指标的英国等,被特朗普请去吃了一顿饭。特朗普说,“这顿饭,我来请。”

  “德法都极力反对特朗普的要求,这样的分歧很难调和,只能加速北约内部裂痕增大。”在王晓伟看来,北约的29个国家当中大部分都属于欧洲国家,其中德法一直认为“欧洲人的事儿,欧洲人自己说了算”,在美国战略收缩的背景下,德法都支持建立“欧洲军”,让美军充当欧洲“保护伞”的作用逐渐淡化,甚至边缘化。

  俄“打楔子”

  商讨俄罗斯问题是本次北约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不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总结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北约应努力与俄罗斯进行对话,因为莫斯科是北约最近和最大的邻国。

  本次北约峰会释放出的信号是,德法等主要北约国家都不想附和特朗普,把俄罗斯视为威胁。北约多数国家积极向俄罗斯靠拢。

  “今日俄罗斯”(RT)12月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军事领导人会议上指出,鉴于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并未对北约构成威胁,北约的扩张毫无意义。

 普京。图自IC photo 普京。图自IC photo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2月5日则表示,俄罗斯知道如何回应北约的威胁,如何不被卷入军备竞赛但又确保本国安全。

  王晓伟分析:冷战结束以后,北约对俄罗斯采取的策略是北约东扩,再加经济制裁。而俄罗斯反制北约采取的策略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北约东扩到俄罗斯“家门口”,俄罗斯则在南美和中东发展自己的实力,成效显著。而且,俄罗斯紧紧抓住北约内部裂痕增大的情况,加强与德法等欧洲大国的关系。

  外交政策方面,俄罗斯采取了“向东看”的策略,加强了与亚洲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关系,同时找机会在北约国家内部“掺沙子”“打楔子”,效果很明显。

  王晓伟举例说,北约第二军事强国土耳其,它在叙利亚战争当中实际上是紧跟俄罗斯的;德国虽然表面上支持美国,但它与俄罗斯的经济交往特别是在天然气方面的合作,越来越深。

  美国影响减弱

  尽管特朗普回到国内便发推特称此次伦敦之行“特别成功”,自己和北约国家领导人也都“相处融洽”,但是,明眼人都可以看到,北约在主要议题上并没有附和特朗普。

  本次北约峰会史无前例地讨论了中国问题。不过,斯托尔滕贝格在总结声明中指出,与会者称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增长既是深化合作的契机,同时也是“北约国家应该共同解决的问题”。显然,与会者并没有紧跟特朗普炒作“中国威胁”的论调。

  王晓伟表示,北约的大多数国家都是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它们不会跟美国一起来遏制中国,因为它们都明白中国的发展对欧洲和北约国家来说同样是机遇。

  美国一边想在北约国家中攫取更多利益,比如说向盟友收“保护费”。同时它又想从政治上拉拢更多国家来配合“美国优先”政策,这显然是行不通的。

  特朗普被特鲁多等人气得提前离开峰会之后,12月5日,上周刚刚卸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图斯克上传了一条与特朗普相关的推文:“尽管会有周期性的动荡,但我们的跨大西洋友谊必须延续下去。”

  单看文字,是向特朗普表达“团结”的。不过,推文配图令舆论炸了锅。

  图片中,图斯克伸出两根手指指向特朗普的后背。外媒解读称是“用手指模仿枪对着特朗普”“是对美国总统的嘲讽”。

 图斯克推文截图 图斯克推文截图

  有分析指出,图斯克的做法有“特殊”含义。

  今年11月底,图斯克曾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欧洲最大的挑战之一,因为特朗普正在祈求欧盟的分裂”。

  盟友离心离德,北约的前途可想而知。

  “美国已经做了几十年的世界警察,美国对北约的影响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部消失。但是预计未来,美国对北约的影响会逐渐减弱,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趋势。同时,因为公信力下降及存在的合理性问题,整个北约的影响在下降,这也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趋势。”王晓伟说。

 《走近普京》书影 《走近普京》书影
点击进入专题:
北约成立70周年峰会

责任编辑:吴金明

特朗普北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