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常州发现精美清代建筑,为中国矿冶现代化开拓者胡博渊故居

【视频】常州发现精美清代建筑,为中国矿冶现代化开拓者胡博渊故居
2019年12月08日 18:0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视频】常州发现精美清代建筑,为中国矿冶现代化开拓者胡博渊故居

扬子晚报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张军 记者 马奔)家住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的市民胡晓峰近日联系记者,称他老家、该镇周桥村大庄里小组有一处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大型厅屋,建筑精美,且与中国矿冶现代化的开拓者胡博渊有关,建议进一步保护。

胡晓峰向记者介绍,该宅四面环水,占地约十亩,宅子全盛时期分东、西两路,其中东路有五进,西路有四进。在周边颇为知名,因此有大庄里之称。其中西路的第一进为六扇头大平门,第二进为内墙门,第三进为厅屋,第四进为平屋,第三和第四进之间为内河。第三进的厅屋正中一间有隔断,隔断以北自成一体,相当于看台,住户可坐在靠近内河的看台上看戏曲演出,河中用木板搭成临时舞台,可供戏曲表演。此外,在第四进以北的外河上,还有两座小型石板桥,外河距离大庄里约一百米的地方还有一座小型石板桥,宅西部、内外河之间还有小花园。如今大庄里仅存西路第三进的三间厅屋约50平方米,以及厅屋两侧辅房,和三座小型石板桥,第四进基址与外河间仍存近50米长的石驳岸。

据考证,清初,安定胡氏第二十三世胡有才迁居此地,其六世孙胡文澜在道光末年营建住宅,此厅屋即为其遗存。胡文澜后裔中,出了一名中国矿冶现代化的开拓者胡博渊。胡博渊曾居住于此,后曾任南京国立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教授,后任民国第一任矿政司司长,矿业司司长,中国矿冶工程学会会长,长期主管国家矿业开发事宜,入选近年出版的《常州历史名人大辞典》。“希望政府能把这处古建筑保护下来,在维持现状、户主同意的前提下适度维修,同时也给大庄里胡氏族人留下一份挂念。”胡晓峰说。

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余忠良表示,这处厅屋飞椽、出檐椽、横梁、扁作月梁等建筑木构件上雕饰较为繁复,既有深浮雕,也有浅浮雕,可见如意草、仔花龙、铜钱等图纹,这些雕饰均十分精美。厅屋所用石柱础为金山石,每根柱子均包有麻筋油漆灰布。此外,河道两百米不到的范围现存有三座石板桥,也是很罕见的,可称为常州少见的平板石桥群!

常州古建专家、高级工程师孙五一认为,这处厅屋是典型的中吴派匠人作风,即清代古建筑常州派,该厅屋用材精打细算,刻花简洁明了,浮雕木刻重点突出,斗拱制色仍保持宋代特色。该建筑在清末民初时已重新修理过,属于晚清时期的建筑。该建筑厅堂高大、建筑精美、纹饰庄重,能代表常州地区清代古建筑的特色,建议加以进一步的保护。

戏曲浮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