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0后”大学毕业生梅州当农民 建千亩水稻基地

“90后”大学毕业生梅州当农民 建千亩水稻基地
2019年12月08日 19:1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90后”大学毕业生梅州当农民 建千亩水稻基地

    位于广东梅州蕉岭县的“夫妻树”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 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梅州12月8日电 题:“90后”大学毕业生梅州当农民 建千亩水稻基地

  作者 程景伟 樊静东

  2017年,由一群“90后”大学毕业生组成的南山寿农业创业团队进驻广东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至今已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建了1000亩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所产大米源源不断销往珠三角地区,亦带动当地过百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作为‘世界长寿乡’,蕉岭土地天然富硒、水稻品质良好等优势,吸引了我们这些‘90后’前来扎根当农民。”创业团队负责人彭辉表示,该团队通过采用水稻标准化生产模式,统一种植、管理、收购及深加工,实现销售高端品牌化。

  优良的品种才能培育出优质的大米。该团队推出的“夫妻树”富硒大米是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选育、曾获第五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金奖的“美香占”。“这类米质达到了国际和广东标准优质二级,外观品质特一级,香味浓郁。”彭辉称,目前所产大米在梅州本地市场和珠三角地区都供不应求。

  在销售方面,这支“90后”大学毕业生创业团队也创新尝试“定制化”模式,即通过家庭专属大米定制进行售卖,每个家庭可根据对大米的消费要求,选择季度、年度定制富硒大米。按照订单,团队定期定量将新鲜大米真空包装后快递上门,实现源产地和消费终端的无缝对接。

  彭辉称,在梅州蕉岭县的创业实践,也助力了当地近12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据透露,该团队正全力配合和协助蕉岭县的精准扶贫事业,在当地建立木耳种植产业示范园,为有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传授木耳种植、管理技能,给村民们带去更多收益。

  据了解,该团队种植的大米荣获“广东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跻身梅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富硒生产基地。团队现时正与当地乡镇共建富硒产业专业合作社,加快稻米产业发展。(完)

90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