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法交通瘫痪:养老金改革引发大罢工,工会称下周还有新一轮

全法交通瘫痪:养老金改革引发大罢工,工会称下周还有新一轮
2019年12月08日 14: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全法交通瘫痪:养老金改革引发大罢工,工会称下周还有新一轮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7日,法国南特,当地罢工示威活动持续进行。视觉中国 图

当地时间12月8日,由于养老金改革计划引发的法国24年来最严重的全国性罢工进入第4天,全国交通几近陷入瘫痪。而工会宣布,将于下周二(10日)组织新一轮大规模示威活动。尽管面对执政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马克龙政府目前并未松口。

法新社7日报道,从周四开始的全国大罢工在这个周末继续,引发了新一轮的出行混乱, 大量示威者在街头聚集阻塞交通。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警告说,周末交通瘫痪情况将和前两天一样,只有10% - 15%的高速和区域列车保持运行。巴黎地铁服务将继续严重中断,9条线路完全关闭,5条线路部分关闭,只有无人驾驶的1号线和14号线正常运行。跨国高速列车“欧洲之星”和“大力士”的许多班次也将被取消。

不过,受罢工影响较小的航空交通正逐渐恢复正常,民航部门已经取消了空中交通管制。

法国工会同时预告称,将于下周二(10日)举行第二轮全国性大规模示威活动,预计未来几天交通瘫痪局面不会有什么缓解。

这场大罢工让人联想到了1995年冬天。当时,法国民众为反对希拉克、朱佩政府试图推动的养老金和社会保障改革,发起持续三周的示威运动,令全国交通瘫痪,社会运行紊乱,最终迫使政府放弃改革计划。

法国目前的养老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约14%,为全球最高。其62岁法定退休年龄则是发达国家中最低之一。马克龙指出,现有的养老金制度过于复杂,而且不鼓励劳动力流动,如果不进行改革,到了2025年养老金系统将面临170亿欧元(约256亿新元)的赤字。对于连日来的民众示威游行,目前马克龙政府并未表示退让。

2017年,马克龙在承诺彻底改革法国的背景下当选,试图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而外界普遍认为,此次罢工可能成为马克龙政府迄今遭遇的最大国内挑战,去年持续数月的“黄背心”运动也正试图借此次罢工的势头卷土重来,未来几周马克龙政府将引来重大考验。

工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