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2块钱吃一天,这里有了北京首家农村老年配餐中心

12块钱吃一天,这里有了北京首家农村老年配餐中心
2019年12月09日 10:4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12块钱吃一天,这里有了北京首家农村老年配餐中心

农村失能、独居老人不方便做饭怎么办?高龄老人想换换口味吃点新鲜花样,谁来满足?这一切,有了新的可能。日前,北京首家农村老年配餐中心在怀柔区桥梓镇正式运营。为当地每个村的老年人,尤其是失能、高龄、独居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日前投入运营的桥梓镇老年配餐中心

“我儿子儿媳妇都70来岁了,他们年纪也不小,每顿送饭也挺折腾,还不如订餐来得省心。”桥梓镇北宅村91岁的魏福久说。“这个饭挺好,我就订了中午一顿饭。”65岁的独居老人程桂明笑着说,自己常年腿脚不利索,过去还能凑合着做点饭菜,现在年纪大了就很不方便。“刚开始我就订了一个月,过几天期满后还要续费!”

程桂明老人正在吃午餐

据了解,老年餐配送中心的服务范围已覆盖桥梓镇每个村庄。从11月11日试运营至今,已有超过200位村民报名订餐,并享受到配餐送餐服务。饭菜价格也相对便宜,定价是普通老人午餐7元、晚餐5元;低保、残疾等老人午餐6元、晚餐4元。而从配餐中心到居民家门口,饭菜全程用保温盒配送,老人们吃过饭后也无需自己清洗餐具。每天,负责送餐的“小哥”都会将餐盒收好送回配送中心统一洗涮消毒。

配餐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涮洗

“送餐员”小王正在分拣餐盒准备送餐

这些“送餐小哥”哪里来?“订餐配餐方便老人,送餐也带动了本地人就业。”桥梓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入村入户的送餐员都是本地人。这样考虑的原因主要是,本地人对本地交通、道路和住户情况熟悉,能尽量保证配送安全和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他们的收入待遇。

记者在配餐中心现场看到,用餐区墙壁上的食谱宣传栏上贴满了“一周食谱”。配餐中心负责人介绍,配餐中心在营养搭配的基础上,共为老人们准备了20余种菜谱。在平时,配餐中心也会每周提前征求老人们的意见,根据老人的喜好和要求制定菜谱。

配餐中心用餐区墙壁上贴满了每周食谱

采访中也有老人提出,可否调整送餐时间点。对此,桥梓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配餐还处于前期运营的阶段,不仅送餐时间,包括菜谱等,将在后期不断优化,保证配餐的时间、质量和效率。

如今,每一个“送餐小哥”的送餐时间和轨迹,都记录在了APP上。“送餐服务过程的监管,实现了大数据管理,保证政府补贴的准确性和养老服务的可追溯性,更保障了项目过程留有痕迹。”怀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怀柔区将在桥梓镇农村老年配餐中心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向其他镇乡、街道推广养老助餐服务。

独居老人怀柔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