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改革再推新措施:不再强制餐厅实施"性别隔离"

沙特改革再推新措施:不再强制餐厅实施"性别隔离"
2019年12月09日 14:5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沙特改革再推新措施:不再强制餐厅实施“性别隔离”

 沙特街头的餐馆设有“单身”与“家庭”两个进出口   IC 图 沙特街头的餐馆设有“单身”与“家庭”两个进出口   IC 图

  曾经,沙特政府要求所有餐厅都必须设置两个入口,一个为“家庭”入口,以家庭为单位用餐的人及女性可从这个入口进入,另一个入口则为男性专用。延续了几十年的这一规定,杜绝了沙特女性与不相识的异性在公共场所见面的可能。而12月8日起,这一“性别隔离”措施终于结束了。

  据半岛电视台12月9日报道,沙特城市乡村事务部8日在推特上宣布,不再强制要求沙特餐厅按照性别设置入口。但目前沙特官方还未宣布在学校、医院等其他公共场所采取同样措施,这些公共场所暂时仍将实施“性别隔离”制。

  路透社报道称,沙特外交部的发言人未具体说明是否也应取消餐厅内按照性别分设的单独座位区。该发言人也指出,新规定不是强制性的,这意味着如果餐厅业主愿意,餐厅仍可以保留单独的入口。

  据沙特《阿拉伯新闻》报道,沙特麦加市市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库瓦西斯表示,这个决定会让投资者、公民和企业家的生活更加轻松。

  “这将会是积极的,会解除很多条件和限制。”库瓦西斯称,“这一决定将增加投资流量、餐厅的数量及种类。”

  一些餐厅老板也对这个决定表示欢迎。

  “设置‘男性’和‘家庭’两个入口是浪费钱,男女双方还是会在餐厅门外碰面的,这种隔离无济于事。”经营餐厅的沙特人鲁巴•哈拉比表示。

  哈拉比认为,不仅设置两个入口浪费资源,把就餐区按照性别一分为二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家庭’区域通常很拥挤,一些人都找不到座位,可是‘男性’区域总是空着,因为男性去餐厅的频率不如女性高。”哈拉比称。

  “我们需要开阔视野,专注于更重要的问题。”达琳•拉杰表示,沙特人需要习惯于两性在公共场合同时存在,不应该因此感到困惑或不适。

  沙特自国王萨勒曼2015年登基之后开展大规模的社会改革,现任王储穆罕默德也积极推动“沙特2030愿景”计划,逐步放宽对女性的禁令:2018年,沙特正式允许女性驾车、允许女性在赛场观看球赛,并开放了一批政府岗位给女性等。今年8月,沙特修改法规,允许女性不经男性监护人许可便可外出旅行,同时女性在家庭事务上也有了更大的权利。

责任编辑:范斯腾

沙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