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出台新措破解学前教育顽疾 从普及普惠到安全优质

甘肃出台新措破解学前教育顽疾 从普及普惠到安全优质
2019年12月11日 09:2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出台新措破解学前教育顽疾 从普及普惠到安全优质

    图为兰州华侨实验学校碧桂园分校低年级学生进行闯关游戏,以此完成考试。(资料图)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1日电 (记者 刘玉桃)记者10日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实现幼有所育,甘肃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开启了新时代甘肃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新征程。

  《实施意见》针对近年来民众关心的“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民办园监管难”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明确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举措。学前教育不仅要普及普惠,更要安全优质发展。

图为兰州幼儿穿着古装,吃着冰糖葫芦,在家长的带领下,买灯笼、学剪纸,感受“中国年”气氛。(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甘肃历来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普及水平大幅提升。

  截至2018年,甘肃共有幼儿园7734所,在园幼儿94.4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2%,“入园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总体来看,学前教育仍然是甘肃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还存在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系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一些民办园收费过高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规范学前教育发展。

  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总结甘肃学前教育快速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经验,面对当前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破解突出问题的政策措施,对深化甘肃学前教育改革,规范学前教育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实施意见》明确了甘肃学前教育2020至2035年近期和中长期发展总的目标要求。提出到2020年,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左右,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0%以上;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为适龄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此外,对幼儿园教师的培养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到2020年,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4000人以上;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进一步明确了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必须要有一支数量充足专业程度高的教师队伍作保障,强调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与追求优质教育的价值取向。

  《实施意见》还强调科学制定规划、优化办园布局、调整办园结构,在办园模式、办园结构上要科学合理。坚持公益普惠的发展方向,有效扩充城镇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大力发展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省原则上达到60%;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使办园结构和资源供给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性幼儿园和不同需要的选择;健全成本分担机制,合理确定公办园、民办园收费标准,营利性民办园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幼儿园自主决定。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加强对民办园收费的价格监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等。

  《实施意见》依据甘肃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新问题、新需求,提出了七大主要任务、25条重要改革举措。明确了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及时间表和路线图,力求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完)

普惠甘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