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联储按兵不动 关于加息时机鲍威尔这样说

美联储按兵不动 关于加息时机鲍威尔这样说
2019年12月12日 06:27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美联储按兵不动,鲍威尔称若通胀持续低迷明年亦不会行动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11日宣布维持利率在1.5%~1.75%之间不变,并表示在通胀率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明年可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在年内最后一次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一致决定也达到市场普遍预期,随后美元指数下跌0.37%至97.12,美国国债收益率也集体下滑,而现货黄金则快速拉升,日内上涨逾10美元,目前报1474.9美元/盎司。市场似乎从点阵图及模棱两可的政策声明中领会了美联储的鸽派信息。

  美联储声明基本上是重弹旧调

  美联储在声明中提及,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从10月至今收到的信息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也以适度的速度增长。近几个月而言,就业机会稳定,失业率仍然很低。尽管家庭消费支出一直在强劲增长,但商业固定投资和出口仍然疲软。总体通胀率和食品和剔除能源外的其他商品通胀率也都低于2%。

  FOMC委员会力求保持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因此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维持在1.5%至1.75%。FOMC委员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能够支持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以及接近2%的目标通胀。接下来,委员会将继续评估接收到的经济前景信息,,包括全球发展和缓和的通胀压力,并评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的适当路径。

  鉴于美联储非储备债务预期的增加,FOMC委员会认为在2020年第二季度之前仍需继续购买美国国库券,以便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联邦储备余额不低于2019年9月的水平。而且至少在2020年1月之前将继续进行定期和隔夜回购协议操作,以确保在非储备负债急剧增加的时期,银行储备资金仍然充足,并减轻货币市场压力对政策实施产生的不利影响。

  这次声明的内容基本与美联储鲍威尔最近的表述一致,他曾表示目前利率政策处于一个适当的位置,只要当前状况持续,该政策就可能保持不变。

  而这些也在点阵图上有所反映,美联储点阵图显示FOMC在2020年降息和加息的几率都很小。

  有分析人士指出,正如大部分美联储官员所称,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加上在近期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以及贸易不确定性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所下降,市场对美国衰退的担忧有所缓解,所以美联储在连续三次下调利率之后,决定按兵不动。

  鲍威尔强调加息的时机取决于通胀水平

  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在考虑加息之前,他希望让通胀率上升并保持在美联储目标通胀之上。他说:“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正表现良好的适应性,今年的政策调整将被证明是合适的。在下次加息前,我希望看到通胀出现持续且显著的上升。但美联储不愿再次加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并未试图将其转变为某种官方的前瞻性指导,因为提高利率往往是为了抑制通胀增长过快。而今年的降息是为了使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保持在正轨上,若前景发生重大变化,将做出相应的反应。”

  鲍威尔还指出,最近几周短期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压力一直不大,年底的货币市场压力是可控的,因为美联储已随时准备调整回购操作,保持联邦基金利率的稳定。而回购操作不太可能对宏观经济带来重大影响。随着潜在储备水平的上升,将来会在适当的时机减少回购操作。美联储更关注于评估短期货币市场的监管问题,而不是建立一个长期的回购机制;

  在劳动力市场方面,薪资增长将是未来就业市场走强的关键因素,即便失业率将至3.5%,劳动市场也仍存在闲置。美联储预计2020年美国GDP增长2%,失业率3.5%,核心PCE通胀增长1.9%。

  最后鲍威尔还提到了,如果USMCA协议获得通过,将消除一些不确定性,并对美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在这次会议上,委员没有讨论弹劾程序。

 

责任编辑:吴金明

鲍威尔美联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