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大选前瞻:四大政党和三种可能的结果

英国大选前瞻:四大政党和三种可能的结果
2019年12月12日 06: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英国大选丨前瞻:四大政党和三种可能的结果

  12月12日,英国选民将选出新的议会,本次大选结果将决定英国退出欧盟的方向。

  直至投票前夕,此次大选的结果仍难以预料。《卫报》报道称,工党和保守党都认为12日的投票将是“一代人最重要的一次(大选)”。

  《卫报》称,12月10日晚间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保持在43% ,工党的支持率为34% ,比两周前的支持率上升了两个百分点。 这可能意味着英国现任首相约翰逊轻松获得多数席位,也可能意味着英国出现“悬浮议会”,即没有一个政党赢得多数席位。

  大选之前,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风波和伦敦桥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为选举增加了不确定性。

  本次大选是英国自2015年以来第二次提前进行大选。2017年的大选中,保守党失去下议院多数席位,最终不得不通过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达成协议联合组阁。然而,“脱欧”进程挑战着这一摇摇欲坠的议会多数。首相约翰逊的“脱欧”议案并未受到执政盟友的力挺,更在议会遇到了重重阻碍。10月,欧盟同意将英国的“脱欧”截止日期推迟到2020年1月31日,但约翰逊提出的立法时间表10月22日被议会否决。因此约翰逊背水一战,希望通过提前大选,增加保守党在议会中所占席位,以实现其“脱欧”承诺。

  12月12日,约翰逊政治命运将迎来大考。

  四大关键政党

  在12日的大选中,当前的执政党保守党和最大的反对党工党无疑是最受瞩目的。此外,今年迅速崛起、以“脱欧”为己任的脱欧党和旨在阻止“脱欧”进程的自由民主党同样因为截然相反的立场而备受关注。

  保守党

  鲍里斯·约翰逊今年7月接任保守党党魁和英国首相,并承诺在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由于议会的阻挠,他未能兑现承诺。现在,约翰逊告诉选民,如果他们选出一个支持他的保守党多数议会,他将完成“脱欧”并“释放整个英国的潜力”。

  约翰逊对英国“脱欧”的看法异常乐观,他承诺胜选后将立即通过“脱欧”协议,并在明年1月将英国带出欧盟。之后,他将迅速开始与欧盟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并在当前的2020年12月31日最后期限前完成谈判。保守党承诺,在未来三年内,英国将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合作伙伴达成新协议,以覆盖英国80%的贸易。

  但英国“脱欧”并不是保守党政纲中唯一的问题:保守党还承诺为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为警察提供更多资金。英国“脱欧”后,英国国民健康服务可能是选民最关心的问题。另外,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舆观调查网(YouGov)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选民更信任保守党而不是工党。

  工党

  杰里米·科尔宾自2015年以来一直是工党的领袖,尽管他在2017年的大选中的表现好于预期,但这一次情况并不乐观。

  据Vox新闻网报道,由于本次大选主要围绕英国“脱欧”议题展开,而科尔宾和工党在大选中对“脱欧”的立场有些混乱,可能对选情有所影响。科尔宾在外交政策等方面被认为过于激进,因此受到一些较为温和的选民的反对。此外,科尔宾和工党还面临着持续数月的反犹太主义危机,这一危机在竞选期间更是愈演愈烈。科尔宾一直在努力把话题从“脱欧”问题上转移开来,不仅因为工党的立场有点令人困惑,还因为工党在其他社会议题中的政策实际上在选民中更受欢迎,比如免除大学学费、增加医疗开支、向富人收税,以及铁路、互联网行业的国有化等。

  自由民主党

  自由民主党领袖乔·斯温森(Jo Swinson)曾表示,她不会支持约翰逊或科尔宾,但她所在的政党的最终目标是阻止英国“脱欧”。自由民主党在选举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可以吸引温和的保守党和支持留在欧盟的工党成员。但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Dallas)的民调专家哈罗德·克拉克(Harold Clarke)接受Vox采访时表示,“自由民主党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他们的支持率在竞选期间大幅下降。”斯温森在竞选活动中有过一些失误,她并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是一个强有力的竞选者。自民党通过支持二次公投提高了人气,但该党后来提出了明确的如何阻止“脱欧”问题纲领后,令部分选民不安。

  脱欧党

  奈杰尔·法拉奇(Nigel Farage)是英国独立党(UKIP)的前领导人,也是“脱欧”的狂热支持者。和保守党不同,脱欧党完全支持无协议“脱欧”。

  在今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脱欧党势头猛增,时任首相特雷莎·梅被认为在“脱欧”问题上过于软弱,法拉奇因此得到了一些坚定的脱欧派的支持。11月,法拉奇表示,英国脱欧党不会挑战保守党在2017年赢得的317个席位,这对约翰逊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即便如此,保守党仍需努力从工党手中夺走席位,而法拉奇并不准备在这一领域上也作出让步,这将使得同样致力于“脱欧”的这两个政党仍可能在关键席位上分割选票,使得一方的取胜变得更难。 

  三种可能结果

  在四大政党的角逐下,今年的英国大选结果显得更为不可预测。据美国Quartz等媒体报道,大选可能有三种结果。

  保守党大获全胜

  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很有可能赢得英国下议院的多数席位。正如英国《金融时报》驻白厅记者詹姆斯•布利茨(James Blitz)所言,“大选当晚的关键问题将是:(保守党)取胜规模能有多大?”如果保守党能获得至少321个席位,约翰逊就有余地来兑现于2020年1月31日完成“脱欧“的承诺。

  “悬浮议会”

  “悬浮议会”意味着没有一个政党单独赢得多数席位。如果保守党未能赢得多数席位,约翰逊将有两种选择:辞职,或者尝试与其他政党组建一个少数党政府。自由民主党已经排除了与保守党、DUP结盟的可能性。在2017年大选后与保守党结盟的DUP,此前曾表示反对约翰逊的“脱欧”协议,所以他们联合组建少数党政府也可能会很困难。

  如果保守党不能组建一个少数党政府,那么工党将得到机会。自由民主党领袖乔·斯温森表示,如果杰里米·科尔宾仍然是工党领袖,她将不会支持工党政府,因此科尔宾可能选择辞职。如果科尔宾不辞职,那么他可以与更小的威尔士党(Plaid Cymru)、绿党(the Greens)或苏格兰民族党(the Scottish National Party)结盟。苏格兰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 表示,如果科尔宾承诺在2021年后支持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她将与工党结盟。这种情况下,除了可能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之外,英国还可能会有另一场关于“脱欧”公投。

  工党获胜

  如果工党赢得多数席位,科尔宾将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他已经承诺将与欧盟重新谈判“脱欧”协议,并将就达成新协议或“留欧”举行第二次公投。Quartz指出,最初的英国“脱欧”公投和2017年的大选结果两度出人意料,所以工党获胜的情况虽然“最不可能发生”,但理论上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点击进入专题:
英国脱欧进程

责任编辑:吴金明

大选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