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机构霸屏材料学论文增速前十,“自然指数”贡献首超美国

中国机构霸屏材料学论文增速前十,“自然指数”贡献首超美国
2019年12月12日 15:1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机构霸屏材料学论文增速前十,“自然指数”贡献首超美国
12月12日,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增刊“2019自然指数-材料科学”显示,中国已成为材料学领域“一支强大的科研力量”。2015到2018年,材料科学论文产出增幅最快的50家机构有43家来自中国,并且前10位均为中国的大学。
增刊显示,2013年,中国对自然指数材料科学论文的贡献不足美国的二分之一,但在2018年首次超过了美国。2018年中国对自然指数材料学论文的贡献年增幅为15.8%,而美国则下降了10.3%。
这期《自然》杂志增刊聚焦全球科研机构在材料学领域的高质量科研产出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对自然指数材料学论文贡献最多的100家科研机构中,美国机构总数居全球第一,有35家科研机构上榜;中国居第二位,有34家机构上榜。
位居这100家科研机构前十的机构依次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德国马普学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北京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前十位科研机构中有6家来自中国。
2018年对自然指数材料学论文贡献最多的科研机构榜单,前十位依次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德国马普学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北京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
中国机构在材料学科研产出增速榜中表现亮眼。在纳入自然指数的82种高质量科研期刊中,2015到2018年材料科学论文产出增幅最快的50家机构有43家来自中国,并且前10位均为中国的大学,依次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
2015到2018年材料科学论文产出增幅最快的机构榜单,数据来自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前十位依次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
2012年至2018年各国对自然指数材料科学论文贡献份额的变化。
本期《自然》增刊还探讨了材料学研究的发展趋势,提到机器学习算法和数据挖掘可能会带来材料学的下一个重大发现;以高性能电池为代表的能源研究已成为材料学研究的热点。
自然指数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它通过追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所发表的科研论文,展示各国、研究机构和公司的高质量科研产出情况。自然指数每年发布年度排行榜,显示自然指数期刊一年的产出以及发表了高质量研究的主要国家、研究机构和公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