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毛大庆的优客工场拟赴美上市

毛大庆的优客工场拟赴美上市
2019年12月12日 17:2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毛大庆的优客工场拟赴美上市

 

共享办公“鼻祖”WeWork的上市受阻,并没有消灭后继者的热情。北京时间12月12日,明星创业人毛大庆领导下的优客工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UK”。

“中国最大的联合办公社区运营商。”这是招股书中优客工场的定位。

诞生于2015年的优客工场,由于其创始人毛大庆的名气,自成立起就像一个自带流量的“网红”,被联合办公行业内外所关注。四年来,借着共享经济的风口,优客工场也在追求扩张的步伐。仅以并购为例,2018年,优客工场先后并购了洪泰创新空间、无界空间、Wedo联合创业社 、Workingdom。

得益于数次并购,根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就空间数量而言,优客工场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共享办公社区。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已在中国41个城市及新加坡布局197个联合办公空间,管理面积达60.8万平方米,提供72700个工位,会员数约60.9万。

规模的增加,也带来了收入数据的提升。从招股书中披露的“家底”看,2017年、2018年、2019年(前9个月),优客工场空间业务净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54亿元、人民币3.94亿元、人民币4.20亿元,而租金成本同比增速远低于空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速度。

商业模式上,除了空间运营外,还有非空间业务,包括其中,空间运营板块主要为标准化空间U Space,小型办公空间U Studio,定制化空间U Design;非空间业务为以运营管理输出为主的U Brand模式,以资产托管为主的U Partner模式。

明星创业人+中国最大,优客工场的故事还是很“圈粉”的。不过,摆在上市面前阻碍也不少。

首要问题,就是共享办公行业正在面临的寒潮。国际市场,最知名的案例就是“鼻祖”企业WeWork,在上市前夕估值大幅下滑,直至最后上市搁浅,软银要出资80亿美元拯救其于水火。国内方面,氪空间2019年管理层遭遇大调整,潘石屹出售旗下的SOHO 3Q空间,都让人体会到了共享办公的沉寂。

另一个问题,就是盈利、盈利、盈利。WeWork的“神话”破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企业巨大的财务赤字。优客工场的亏损尽管没有那么巨大,但仔细查看招股书也可看到,不断增长的高营收背后,也伴随着亏损的增加。2017年、2018年,优客工场运营亏损分别为3.99亿元、4.57亿元,2019年前9个月运营亏损达5.61亿元。

就像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说过的那句话:“WeWork IPO的失败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即‘哪怕公司不盈利也可以获得巨大市场估值’的时代宣告终结。”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谁会成为联合办公领域的第一个成功样本?我们希望,这一次,毛大庆和优客工场能迎来一个好结果。

部分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屏

共享办公WeWork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