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机制帮扶产业链共赢 ,伊利破题行业可持续发展

新机制帮扶产业链共赢 ,伊利破题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9年12月12日 22:05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新机制帮扶产业链共赢 ,伊利破题行业可持续发展

国内最大乳企伊利正在担负起更多引领产业链共同发展的重任。

记者从伊利股份获悉,在2017年完成“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WISH体系”升级之后,伊利在强化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伊利进一步引领和推动从上游牧民到下游经销商的整个产业链发展,并首创了多个新机制,多维度推动行业共繁共赢。

伊利从成立伊始就秉承着“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伊利法则,最早在行业中搭建起完整社会责任体系,并在多年的实践中,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和理解也不断升级,逐渐从更高的层级理解社会对企业所赋予的责任。

2017年,伊利完成了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全面升级,构建了面向未来的“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CSD)体系”,即“World Integrally Sharing Health”,简称“WISH”体系。“WISH”体系是伊利对标、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体现,将所识别出来的 9 个可持续发展重点目标,融入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动领域。

中国乳业经历了70年的历程,行业发展突飞猛进,但乳业拥有较长的产业链,从上游的奶牛养殖、到乳制品加工企业再到下游的经销商环环相扣。在此前的行业发展中,国内乳制品加工企业快速成长,但上游产业发展由于种种先天不足而发展缓慢,而这也成为国内乳业发展的一个难题和短板。

而伊利在破解这一难题,推动产业链共同发展上也一直在不断探索。

2009年起,在董事长潘刚的推动下,伊利就开始发展产业链金融,帮助合作伙伴降低经营风险,解决融资困局。2016年,伊利又成立了“牧场合作伙伴发展学院”、“供应商发展学院”和“经销商发展学院”,旨在全方位地帮助产业链合作伙伴成长,最大化发挥全产业链协同价值。

2018年以来,伊利从困扰农牧民的“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问题着手,首创“四个联结”机制,设定“四化”牧场建设目标,有效解决农牧民实际困难,带动产业链共赢发展。

针对奶农技术薄弱的问题,伊利组织开展奶牛学校、牛二代训练营、牧业精英培训班,提升牧场生产操作、运营管理、财务管理水平,累计组织培训2000余场、覆盖20000余人次。并开展“面对面、手把手”培训,提高社会合作牧场场长、挤奶、饲养岗位负责人的专业技能。

而农牧民面临融资难的现状,伊利和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青贮贷、项目贷等融资产品,帮助其融资。并打造“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责任”为特色的产融结合模式,承担农牧业生产的周期性、国际市场的影响、农牧民的抗风险能力弱等风险因素,建立授信分析模型和信用档案,为农牧民服务。

2018年,伊利产业链金融融资金额为143.5亿元,其中合作牧场融资金额为35.88亿元,支持供应商金额63.82亿元,支持经销商金额43.8亿元,累计为超过3592户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青贮贷”、“牧场贷”等13个金融产品。而通过参与伊利普惠金融计划,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平均每户融资近400万元,每户每年可节约成本约8万元,真正得到了支持和实惠。

而到2019年上半年,伊利为5000余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金融扶持,累计融资金额为359亿元。

在伊利的扶持下,截至目前,伊利的社会合作牧场超过1000座,伊利与青贮玉米种植农户签订订单,带动农户每年260多万亩青贮玉米的种植和销售,平均每亩净利润达600元,增加农户收益,带动当地羊草、苜蓿等粗饲料的种植。与此同时,还带动近4万个就业岗位。

在业内看来,伊利这一系列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推动和扶持,不但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更对中国乳业的长远发展意义深远,也彰显了乳业龙头企业的责任感。未来,伊利集团还将以“全局视野”继续实施包括强化产业链金融服务、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等一系列产业链共赢新措施,切实带动牧农共同发展,共助奶业振兴。

正如潘刚所言,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长久的事业,绝非朝夕之功,唯有坚持“远见成就未来、 合作方能聚力、利他即为共赢”的理念,才能让梦想有温度、让未来可持续。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伊利产业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