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蔚华:影响力投资的四个特点

马蔚华:影响力投资的四个特点
2019年12月12日 22:01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马蔚华:影响力投资的四个特点

12月12日,在第一财经CSR年度盛典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指导委员会成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兼CEO马蔚华发表了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影响力投资”的演讲。

马蔚华认为,现代公益应该用现代企业的模式进行管理、市场化原则配置资源、金融手段解决公益目的。影响力投资发展在我国发展迅速的原因,源于符合世界公益慈善历史的发展规律、符合当前社会向善的大趋势、符合中国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程。

所谓影响力投资,就是一笔投资,既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同时要有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包括对扶贫、环保、社会种种问题的贡献,这就是兼顾财务效应和社会价值的。

“影响力投资本身,我觉得它是公益金融的一种形式,就是用公益的理念、商业的模式、金融的工具来解决各类的社会问题。”马蔚华说。

在马蔚华看来,影响力投资有四个特点。

第一,出发点。一开始做这件事情目的性就是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而不是半路或者做完了这件事情一看给社会造成污染了,再良心发现拿点钱去解决这个问题,这充其量叫ESG不能叫影响力投资。

第二,要回报,不是捐赠。投资人对回报有所期待。

第三,回报多少,可以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也可以低于,追求公益多一些,这都没问题。

第四,要评估。不是做一二三都行,要有一套标准,要评估它。

“现在我们没有这个标准,我们正在推动联合国的标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全球指导委员会十人小组我很高兴被邀请加入,制定全球的影响力投资标准。”马蔚华说。

他指出,最理想的投资、最理想的经济活动应该是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是既关心它的财务回报,同时也有其社会效应。

“我们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经常说我们已经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意味着什么?我们被越来越多的观众所关注,中国被全球所关注。我们虽然创造了财富,创造了神话,我们做了无数的创新,但是今天,我们需要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站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这样的高度。这样,全世界才能高看我们一眼,如果光有财富,光是股东利益,可能就是“土豪”,所以现在的观点是既有经济效应又有社会价值,既要关注你的财务回报,也要关注社会回报。我们不仅为社会创造好的财富,我们不仅为这个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我们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这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马蔚华说。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马蔚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