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访中国代表团团长:“最后一刻”应聚焦《巴黎协定》遗留问题谈判

访中国代表团团长:“最后一刻”应聚焦《巴黎协定》遗留问题谈判
2019年12月13日 12:5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访中国代表团团长:“最后一刻”应聚焦《巴黎协定》遗留问题谈判

  中新社马德里12月13日电 (夏宾)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第二十五届气候变化大会(COP25)期间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称,谈判已进行到“最后一刻”,各方应聚焦《巴黎协定》遗留问题谈判,这是本届大会的主要核心任务。

资料图: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夏宾 摄

  距离COP25的预计闭幕时间只剩1天,但目前已出现“加时赛”预兆:缔约方大会第一部分决议的闭幕会时间在12日傍晚延迟。

  去年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就悬而未决的《巴黎协定》市场机制谈判,仍是今年大会谈判中存在较大分歧的部分。

  赵英民表示,关于《巴黎协定》市场机制谈判,从现在情况来看能否完成的预期不明,因大会规则就是需要所有国家都同意才能通过,目前中方正在尽力推动各方相向而行。

  他说:“气候变化是人类面对的一个共同问题,虽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关切,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只要大家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相信很多事情还是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达成一致。”

  赵英民直言:“《巴黎协定》本身是国际社会多边主义胜利的标志性成果,如果这次能谈完,2020年以后启动实施的话,实际上是显示了多边主义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他强调,应把大会聚焦到《巴黎协定》遗留问题的谈判解决上来,而有些国家好高骛远,在《巴黎协定》还未实施的情况下,就在讨论协定之外的事情,这本身超出了《巴黎协议》的授权,与此同时对已作出的承诺只字不提或是回避,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对于2020年前的盘点工作,赵英民表示,该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分歧点,现在仍处于胶着状态,“主要就是发达国家兑现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政治意愿不足,发展中国家提出希望梳理一下2020年前大家的承诺是不是兑现了,大会正在进行磋商。”

  在所剩无几的时间内,为推进谈判成功中国将如何作为?赵英民表示,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更加积极务实地、具有建设性地参加大会,推动有关各方能够展现更多的灵活性和建设性的谈判。

  “最后达成的协议,一定是大家都不满意,但是大家都能接受的。”赵英民说,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坚定的维护者,维护《巴黎协定》的权威性、有效性,代表团仍会按照既定目标去做并期望推动大会取得成功。(完)

巴黎协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