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盟敦促英国尽快批准并有效执行“脱欧”协议

欧盟敦促英国尽快批准并有效执行“脱欧”协议
2019年12月14日 03:46 新华网

  原标题:欧盟敦促英国尽快批准并有效执行“脱欧”协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3日电(记者田栋栋 王子辰)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13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议期间,欧盟领导人集中讨论了“脱欧”和“欧洲绿色协议”、世贸组织改革等议题,敦促英国尽快批准并有效执行双方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峰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方希望在未来与英国建立“非常紧密的战略关系”,但欧盟也将维护并提升自身利益,确保双方公平竞争的环境。在接下来的谈判中,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将继续保持团结立场。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发布会上说,欧盟已准备好与英国开启未来关系谈判,她希望未来双方“越近越好”,同时强调留给双方的时间已然不多。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欧盟在未来关系谈判中将确保欧英间“零关税、零配额、无倾销”。

  发布会前,欧盟27国领导人还举行了“脱欧”特别峰会。会后发布的公报说,欧盟将继续以“脱欧”协议为蓝本推动有序“脱欧”,任命米歇尔·巴尼耶继续担任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

  英国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13日在率领保守党赢得议会下院选举后,正式就任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将在明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没有‘如果’,也没有‘但是’”。

  关于欧盟委员会11日公布的“欧洲绿色协议”,欧盟各国领导人批准了协议提出的到2050年欧洲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但同时承认有一个成员国称现阶段不能承诺届时实现这一目标。欧洲理事会将在明年夏季峰会上继续就此展开讨论。据多家欧洲媒体报道,这个成员国是波兰。

  关于世贸组织改革,欧盟各国领导人重申将全力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正式“停摆”表示担忧,支持欧盟委员会修订欧盟现行“执行条例”的提议。现行条例是欧盟采取贸易反制措施的法律依据,规定欧盟在贸易争端走完包括上诉阶段的世贸组织程序前不能采取反制措施。

  本届欧盟峰会还讨论了欧元区改革、欧盟与非洲关系等议题。

点击进入专题:
英国脱欧进程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欧盟世贸组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