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中山、仁济医院与“施予受”器官捐献平台正式对接上线

上海中山、仁济医院与“施予受”器官捐献平台正式对接上线
2019年12月14日 15: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中山、仁济医院与“施予受”器官捐献平台正式对接上线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对接上线正式启动。 张欣迪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陈静冯颖)器官移植被称为“外科手术塔尖上的明珠”,可为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带来重生希望。

  上海首批两家三甲大型公立医院14日正式对接“施予受”平台。未来,在这两家医院登记器官捐献的志愿者可以直接进入“施予受”平台数据库。

  中国首个网上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2014年上线,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运行管理。目前通过该平台登记的器官捐献志愿者人数已超过100万。在14日举行的东方器官移植大会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对接上线正式启动。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表示:“自2015年开始,民众逝世后器官捐献成为中国移植器官唯一合法来源,中国建立了合理有效的人道主义救助模式,让生命在阳光下延续。”

  据了解,缺乏自愿捐献的意识、器官严重供不应求、拥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较少、服务能力有限等是器官捐献中存在的问题。当天,身穿中山医院“绿叶志愿者”马甲的老徐告诉记者,他曾在中山医院接受器官移植,如今是中山医院癌症康复、移植受者志愿者服务基地的一名志愿者。陪伴过太多病友的老徐说道:“现在肝移植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决定生死的就是有没有合适的肝源,我们总在为等待肝源的病友祈祷。”

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仁济医院副院长夏强分别接受黄洁夫授予的“‘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宣传基地单位”牌匾。 张欣迪 摄

  另一位志愿者德叔17年前接受了肾移植手术,他说:“器官捐献是生命的传递,所以我想为社会多做点事,让自己的第二次生命发光发热。”黄洁夫呼吁广大医务人员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医院是一个生死相搏、汇聚爱与希望的地方,我们与‘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完成对接,让器官捐献登记变得更加可及。我们也将继续开展民众逝世后器官捐献宣传工作,并且将‘施予受’端口延伸到医联体医院,让更多生命得到延续,让人间大爱发光。”据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是中国最早开展器官移植的单位之一,是中国唯一完全依靠本院力量完成肾脏、肝脏、心脏和肺脏等大脏器移植的医院。

  当日,两家医院分别向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助推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