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们沉下去,让信访人少跑路少折腾

我们沉下去,让信访人少跑路少折腾
2019年12月16日 06:50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孙峰松 张海婷
原标题:我们沉下去,让信访人少跑路少折腾

  “你丈夫被害的案子,由于犯罪嫌疑人没有被及时追诉,让你受委屈了,在此我代表检察机关向你表示歉意……今天最高检和省检察院联合接访,我们一定会依据事实和法律,解决好你的合理合法诉求。”12月13日,在吉林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长接待室,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和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主办检察官王庆民共同接待了信访人周某某。

  这是一起追诉过程漫长艰辛的刑事案件。

  1994年,周某某与丈夫李某某从事客运经营,因故与杨某某、刘某发生纠纷,李某某被刘某用刀扎伤致死,案发后刘某潜逃。周某某因对犯罪嫌疑人没有及时被绳之以法不满,长期上访。

  为解决周某某反映的问题,吉林省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协调督促公安机关共同成立专案组,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查清了没有被及时追究责任的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并对此案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

  接访前,尹伊君调阅了案件的相关材料,听取了案件情况的汇报。

  “你的诉求不过分,我们一定会全力解决你反映的问题,但是要严格依法办事,讲事实,讲证据,讲法律,不能感情用事……”接访中,尹伊君认真听取信访人周某某的诉求,不时耐心讲解、释法说理,并引导信访人客观理性看待问题,立足现实提出合法诉求,最大限度最大可能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周某某和她的代理律师均表示认同。

  “你到检察机关来上访,说明你对检察机关是信任的,请相信我们,一定能够依法把你反映的问题处理好,把问题解决在当地。”王庆民对周某某说。

  听到尹伊君和王庆民耐心细致、情理法并重的答复,周某某感动得落下眼泪。

  “我代表我们全家,感谢你们,感谢检察院为我所做的工作。”周某某眼含热泪,深鞠一躬。

  接访结束后,尹伊君又马不停蹄地与最高检和省检察院相关人员一起,深入研究了信访人诉求的解决之道……

  “这次接访,是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以来,首次由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进行的联合接访。”王庆民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多跑腿沉下去,让信访人少跑路、少折腾,解决好信访人的实际问题。”

跑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