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依靠学习,丰富知识丰盈精神

依靠学习,丰富知识丰盈精神
2019年12月16日 06:58 湖南日报
原标题:依靠学习,丰富知识丰盈精神

    张璐 李晓亮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一个老话题。然而,是否真心热爱学习?是否懂得学习的真谛?并不是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给出明确答案。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要求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近日有媒体调查,5000多字的《规划》,占比并不低的党员干部只看了标题,很多人并未将全文认真阅读过一遍。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少数党员干部的学习是肤浅的,仅浮于表层上。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提高能力上,学习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这也要求党员干部不能把学习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仅仅知道组织要求必读的书目上,而是要真正理解学习的意义、真谛和价值,从而增强战略思维、法治思维、专业思维、创新思维、开放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战略部署的能力和水平。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知识呈现爆炸式增长,不学习就会落伍。应急管理、区块链技术、媒体融合发展……中央政治局常态化、制度化的集体学习,为广大党员学习前沿知识和技术作出了榜样、立起了标杆。比如,对很多党员干部来说,要理解区块链技术,不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努力钻研,恐怕难以吃透,也很难解释清楚。对于类似这样的新技术、新概念,最需要知识的更新、素质的升级、能力的扩容。

    学习仅仅停留在知识积累上还远远不够,还须积累精神——提升层次、升华境界,追求理想、抵达崇高,丰盈共产党人的内心世界。从现实情况来看,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是知识积累不够,而是精神境界出现了问题。当前,个别党员干部有种“顽症”,就是信奉不做不错,一事当前,先考虑风险系数,不考虑价值使命。事实上,这样的人不是没知识、没能力,也不是不会干、干不好,而是不愿干、不想干,根子上是精神积累不够,导致精神家园荒芜,被各种杂草侵占,而没有种植“精神粮食”。

    第二批主题教育接近尾声,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我们能不能永远交出一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满意答卷,还要持续接受时代、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对照《规划》,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深刻反思:是否学了应该学习的?是否丰富了知识、丰盈了精神?展望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图景,憧憬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未来,尤须我们具备过硬本领,通过学习,学出共产党人应有的崇高风范、高风亮节、党性政德,学出伟大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梦想精神。

党员干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