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季琦:山就在那里,华住将继续勇敢攀登

季琦:山就在那里,华住将继续勇敢攀登
2019年12月16日 19: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季琦:山就在那里,华住将继续勇敢攀登

双12这天,已入深冬的上海迎来一个艳阳天,酒店业也迎来了华住世界大会的如期举行。相比去年,华住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季琦依然是黑色中服装扮,只是换了一双整体风格低调却带有一抹亮色的欧式皮鞋,不经意间流露出一种在挑战中敏锐捕捉到机会的坚定和自信。今年,季琦的身份再次加回“华住集团CEO”的头衔,重回一线执掌帅旗。他以“攀登新高峰”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宏观经济、酒店行业发展以及企业发展的哲思。

在去年的华住世界大会上,季琦说:“(少年华住)越过山丘,看到(酒店业)依然人声鼎沸”。今年,那个越过山丘的少年放言,要再次勇攀高峰。

“攀登”,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攀登者》成为今年热词。后者不仅再现中国成功登顶珠峰的史实,也再次激励国人把握信心,继续前行。

爬山也是季琦最热爱的运动。爬山需要迸发力量,登顶后可以享受“世界在我脚下的骄傲感”给人傲视群雄的气魄和自信。季琦曾坦言,这种气魄和自信,推动着自己创造商业的成功。因此不管是与加盟商还是与雅高酒店集团的朋友沟通,季琦都放在了登山的过程中。

在如今的大形势下,季琦与华住的勇攀高峰,与当年攀登者面临的大环境颇为相似。季琦与华住要为行业指引方向,为己找到突破的边界,对外输出自己的经验,为世界同行搭建一部“中国梯”。

看天下大势,危与机并存

审时度势是任何要做“大生意”的企业家不可或缺的能力,季琦称之为看天下。

有人把当年从北坡登顶珠峰之难,比作当时中国的内外交困。而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的发展也面临宏观经济环境空前变化和挑战。大家看得见的是曾长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人口红利、城市化红利、互联网红利和全球化红利已经逐渐式微。

当年的中国迫切需要一场登顶珠峰提振国民信心,让大家感受到:我们无所畏惧!我们无坚不摧!我们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今,中国的发展势头比之当年不知道好了多少倍,我们是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我们是第一消费大国。我们需要的是冷静思考自己的优势,继续保持发展这样的“攀登”。

季琦分析,中国在当前的形势下,有很多困难,出口限制消费,拉动减弱,但是消费依然在,并且基于互联网的建设,城市化的建设,包括人口的成长,都创造了很多新的机会。所谓危与机并存,看看咱们国家不断刷新的公路铁路里程、逼近美国的消费品零售总额、足可以影响世界的电子支付等等,就可以总结出,中国还有四大新红利:新人口红利、新城市化红利、新互联网红利和新全球化红利。他坚信刘鹤副总理提出的“中国经济正经历的一次深刻的结构调整和再平衡。”并且季琦判断,这种平衡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但有了这四大新红利,“就等于在暗夜中看到了光明,在冬天依然可以嗅到春天的味道。”

谋定后动,不走寻常路

攀登高峰除了信心和那股子冲劲,还需要资源与科学。当年登珠峰集全国之力筹集人才、设备,并进行了数年的集训与拉练。

要在酒店业攀登高峰的华住为此已准备了14年。在当天的大会上,季琦分享了自己对酒店“江湖”的最新研判与华住发展的心得。

酒店业2019年的发展看似波澜不惊,实则在季琦看来并不乐观。有着81万家酒店、2000万间客房的中国酒店市场,从整个存量来看体量很大。但与美国相比,25间客房的平均数远低于美国的93间,单间收入一百元人民币不到更无法与美国相比。更不用提连锁化率在全世界最低。因此,国内几大连锁酒店集团基本在盈亏平均点上下波动就不奇怪了。

这也是季琦强调的越过山丘看到的人声鼎沸。

鲁迅先生曾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问题是,创业者、攀登者会一直沿着已有的路走吗?喜欢挑战的季琦当然不会。知道前面的路是什么就没意思了,爬上一座山还按原路返回更没意思。在今年一次新疆喀纳斯登山活动中,季琦就带领大家登顶后漫山遍野寻找新的路。虽然经历了迷路、荆棘扎满裤腿等艰难时刻,但也收获了不寻常的风景,美丽的白桦林、山溪上的独木桥、淳朴的山民、奔跑的羊儿、吠叫的狗儿。这一幕岁月静好直教人感觉如梦如幻。

季琦将这样不走寻常路的生活态度带入到创业中,带入到企业的经营战略中,让华住在战略布局上一路领先对手至少一个身位。这一次,在中国的酒店行业急需对大量低品质的存量酒店进行存量改造之时,华住成为了酒店业高质量供给侧的典型代表,在一个酒店产业具有竞争力的四个要素包括品牌、产品、效率、规模上的发展均有自己的成功经验。

从商业操作系统上来看,季琦认为,互联网技术使得所有的传统生意都值得再做一遍。他率领的一支同时具备酒店线下运营经验和互联网经验的团队,构筑了具有独特优势的华住商业操作系统,从而有能力引领酒店业的存量改造。从2005年创立到现在,华住逐步形成了一套闭环、复杂、实用、有效的商业操作系统。季琦解释,这个操作系统是由线下门店和酒店产品组成的硬件平台,像手机、笔记本电脑、iPad就是硬件平台,在这个之上赋予了相当多复杂的东西,比如会员体系、供应链、IT技术、云服务、品牌本身、商业模型等等,形成了跟硬件紧密配合的,无处不在的软件系统。

在品牌上,华住旗下品牌虽多但定位清晰,从经济型酒店到国民酒店汉庭,到中档的全季,形成了从入门到高端的全品牌系列。针对大存量,华住也在着力打造基于华住的运营管理和技术中台优势,具有鲜明华住特色的“软品牌”,即强调品质一致而审美多元,真正帮助存量酒店提升品质和服务,从而为住客提供更好的体验,让存量酒店实现健康的盈利改善

在产品上,华住严格打造好的酒店产品,首先是功能强。第二重审美,高颜值。第三有特色。第四则是造价可控,容易装修改造。无论是国民酒店汉庭的3.0新品,还是惊艳亮相的全季4.0 产品,或是体现极简生活的桔子水晶新品和体现东方精致生活的高端品牌禧玥,华住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不断为旅途中的人们创造更加丰富多元的住宿体验。

“这是一个产品主导一切的时代,用乔布斯的话验证一下我的观点:我创建公司的唯一目的只是为了产品。”季琦表示。

在效率上,华住通过华住会运营会员管理效果显著。目前华住会员的人数是1.5亿,会员预订有73%的金卡、铂金卡,占会员预订的73%,而云预订100%的来源都是会员。数据显示,华住会会员间夜占比80%,中国第一。

效率还体现在AI的运用上,利用AI机器人与算法,可以省去不少成本。

另外,华住强大的中央采购能力,不仅让旗下酒店运营省时省力,还能拿到比较好的折扣,使得整个收益管理系统效率大大提高。

理工科出身的季琦天然对IT敏感,当别人还对此没有意识,或者有了意识也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时候,季琦已经打造了技术驱动的华住。

然而,季琦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理工男,他对人文有着不寻常的热爱,大学时已遍读哲学文本,虽然从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到康德、尼采、叔本华的哲学,到弗洛伊德的心理学,并没有指导他如何创业,却也给他撒下“成就美好生活”的种子。

难怪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华住的硬核是战略眼光,武器是IT建设,灵魂是人文气质和家国情怀。”

心中有山,继续勇攀高峰

攀登的准备做好了,可是山在哪里?《攀登者》的目标是珠峰,看得见摸得着。华住的山则要复杂的多,在心里。

再回想一下季琦创建华住的初衷:成就美好生活。这才是一座高难度的世界高峰。

这座高峰如何攀登?先解读一下要成就谁的美好生活?首先是“人民”的美好生活,也就是满足人民在出行住宿上的美好生活需求。质与量缺一不可。

中国人民包括哪些?季琦分析,其中既有年收入低于8万元的10亿人家庭,也有中高收入的4亿人家庭。要服务好不同的人群,就要持续打磨旗下不同档次定位的酒店,使之升级为各自领域的代表。

如今“国民酒店”已经从用户对汉庭的美誉变成了华住集团的主动品类定位,为中国最广大的消费群体创立了一个酒店业全新的标杆。这类“国民酒店”超越了传统的经济型酒店,开创了酒店业的一个新品类,就是要服务好年收入低于8万元的10亿人家庭,让对手望尘莫及。季琦分析,这些人出行时对价格非常敏感,能坐汽车不会坐火车,能坐绿皮不会坐高铁,能坐高铁不会坐飞机,这样的人很多,他们的需求值得被考虑。“所以我们希望,将来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司机,还是军人,还是教授、企业家、公务员都可以住汉庭,觉得不丢脸,很实惠,功能都够。中国有2000多个县城,我们下一步计划是把汉庭开到中国的每一个县城。”

而全季,其标准早已超越普通的中档酒店,被华住定位为中档酒店里的最高标准,将来全季还要做成和华为一样成为中产阶级的标志性用品。

高质量的酒店也要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满足14亿人民的需求。“我们五年前说做线下大王,这个想法和国家的政策不谋而合。我们开店数始终是比较快的,从14年前的一家都没有,到2019年的5000多家,我们下一步也是我们攀登新高峰的数字,就是‘万家灯火’。这个口号也提了很多年,三年之后,我觉得到2022年应该100%能够到来。”季琦再次肯定了新高峰的具体目标。

美好生活还包括跟华住共进退的华住员工与加盟商们。数据显示,目前华住拉动了10亿工作岗位,拉动投资120亿元。

华住发自内心地将员工看作是自己的家人,是最宝贵的财富。在《我们如何看待员工》一文中,季琦曾写道:“我们有数万名员工,每年接待上亿的客户,每一次跟客户的接触、每一顿早餐、每一间客房的打扫都是我们的基层员工在完成,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程度决定了我们的服务水平。”员工感受得到,享受到美好的生活,才能把这个理念输送给住客,与大家一起成就美好生活。

在当天的大会上,季琦很实在地提出要带加盟商一起赚钱,通过规划酒店布局,在二三线或者更下沉级别的城市开展合理的“开店保护”。并且通过GOP考核、帮助加盟商疏通贷款渠道,加强华住内部管理,为加盟商降低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率。

两位来自山东的加盟商去年刚加盟了两家汉庭,今年第一次来参加华住世界大会。他们对华住的发展充满信心,“虽然酒店还没盈利,但是加盟华住的规范与开店运营效率看得见,盈利是早晚的事。季琦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大神,来参加大会就是想听听他的分析。”

不比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珠峰,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可以登顶。华住“成就美好生活”这座高峰想要攀登并不容易。但只要心中有山,总有登上的时候。一路走来,华住已经登过诸如“成为未来中国酒店业的领导品牌,成为中国人出行的首选。”“华住要成为世界第一酒店集团。”这样一个个高峰。并且在攀登过程中用中国人的智慧探索出独特的发展模式,为世界酒店行业发展架起登顶的“中国梯”。

更高的山峰已在,华住会继续勇敢攀登。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独好。

最后以季琦引用的毛主席的诗,为酒店业加油。

季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