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宣教执法”让“冤家”和谐共生

“宣教执法”让“冤家”和谐共生
2019年12月16日 16:53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宣教执法”让“冤家”和谐共生

“搬迁通知:为配合城管工作,本店现迁往新址。”今年12月6日,在九江沙头青平夜市街,一家烧烤店前贴出了这样一则配合执法的搬迁通告。而谁也没想到,店主阿元(化名)此前与城管执法人员的关系却是“剑拔弩张”。(摘自:2019年12月13日《广州日报》)

  城管与商贩的新闻早已不再是新闻,城管作为一个执法群体,绝非天生就是野蛮的“执法者”。就拿此次事件来说,烧烤店产生的油烟让附近居民不胜其扰,居民多次向城管部门投诉。城管局执法队员多个晚上上门宣传法律法规并劝导谈心,最终使烧烤店老板自愿认错,心甘情愿接受宣教。这种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宣教执法”方式,符合法规,也是执法者的初心。

  摊点、小贩,向来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争议不断、矛盾不断。小摊贩占道经营,无非是想多挣点钱养家糊口,让家中小孩能上学、老人有所养。而城市需要良好的市容市貌,城管部门责无旁贷,对占道经营的小摊贩必须管。当“必须管”遭遇“必须摆”,加上执法带有不可抗拒性和强制性,“猫鼠游戏”就不断上演,城管和商贩 “友好相处”,似乎难有可能。因而,就出现以往城管有“秘籍”、摊贩有“绝招”的不和谐画面,双方愈演愈烈。

  摊贩有难处,城管有苦衷,这就要先厘清小贩在城市中的位置。在有些部门看来,小贩不是一种对社会有用的职业,而是在创卫时才被想起的“城市污点”,因而管理办法就是“严控”“取缔”,此种观念不改变,再人性化的执法也难以改变二者对立局面。小贩也是城市的公民,也有谋求生存的权利,在他们基本生存都难以保障的前提下,去谈建设“宜居宜业”的整洁美丽城市,是不现实的。因而,要想管理好城市,就要为小贩留出生存空间。

  《人民日报》以前曾报道,在山东省济南市,城管部门从2010年起每年推出“西瓜地图”,引导瓜农有序进城设摊。瓜农们反映,过去卖一车瓜得换好几个地方,如今有了518处临时销售点,不仅不罚款、不没收,还免收卫生费。城管们也说管理变容易了,自从有了“西瓜地图”,瓜农们都承诺摆摊绝不影响交通,并主动打扫周边卫生,自觉维护好秩序。城管和瓜农以“握手言欢”取代“猫鼠游戏”。

  尽管济南城管推出的“西瓜地图”只惠及部分小贩,但它提供的 “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开展服务” 管理思路,值得借鉴和拓展,比如规范早点文化、夜市文化等,对小贩按时间和空间,分严管地带、控制地带和规范地带等不同区域管理。否则,按以往“为了管理好城市而不顾小贩生存权”的理念,纵有再多的“宣教执法”, 也难以换来小贩的配合和舆论的支持。

  作者:合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冷清秋

城管城管部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