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男性吸烟者数量首次下降 政府控烟成效明显

全球男性吸烟者数量首次下降 政府控烟成效明显
2019年12月19日 18: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世卫组织:全球男性吸烟者数量首次下降,政府控烟成效明显

  12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发布关于全球烟草使用趋势的最新报告。报告显示,全球男性烟草消费者的数量正出现有史以来首次下降,世卫组织认为,这表明政府主导的烟草控制工作在挽救生命、保护健康等方面取得成效。

  据悉,这一报告涵盖了卷烟、烟斗、雪茄、水烟、无烟烟草制品(如比迪烟、方头雪茄烟和丁香烟)以及加热烟草产品的使用情况。报告没有纳入电子烟的使用情况。

  报告指出,男性烟草使用者的数量已停止增长。同时报告预计,未来几年该数量将持续下降。到2020年,男性使用者将比2018年减少100多万人(即降至10.91亿人),到2025年时将减少500万人(降至10.87亿人)。

  男性烟草使用者数量的首次减少对于全球烟草控制有着重大意义。

  根据世卫组织《2000-2025年全球烟草使用流行趋势报告》第三版,过去近二十年,全球烟草使用总人数从2000年的13.97亿人下降到2018年的13.37亿人,降幅约为6000万人。

  但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女性吸烟者减少了。据悉,2000年全球女性烟草使用人数为3.46亿人,2018年降至2.44亿人,减少了约1亿人。

  与女性吸烟人数的变化趋势相反,同期全球男性吸烟人数增加了约4000万人,从2000年的10.5亿人增加到2018年的10.93亿人(占世界目前13.37亿烟草使用者的82%)。

  2013年,第66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全球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综合检测框架和目标草案》,明确到2025年将15岁及以上人群的烟草使用率相对降低30%。对此,报告指出,全球在这方面的进展仍然不足。根据目前进度,到2025年全球这一指标将降低23%,目前只有32个国家有望达到降低30%的目标。

  报告指出,近年来,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实施有效的烟草控制措施,通过政策措施减少烟草使用。烟草税不仅有助于降低烟草消费和医疗费用,而且也是许多国家用于发展筹资的一个收入来源。

  2015年5月10日起,中国开始提高烟草消费税: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今年5月31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全国控烟调查报告。报告称,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但在进一步控烟措施方面,我国仍需加强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采用更加明确的烟草包装健康警示标识。

  从全球层面来看,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20年财政预算案,其中一项附加法案将全美购买所有烟草产品的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包括电子烟。此外,自去年开始,葡萄牙、新加坡等国均实施了更加严苛的禁烟法,葡萄牙不仅减少了可吸烟的场所,也禁止在封闭场所内禁止使用电子烟等各种新型无烟烟草产品。

  而新加坡政府规定从今年起逐渐提高吸烟的法定年龄:2019年1月1日起,吸烟的法定年龄将从18岁提高至19岁;2020年1月1日起,提高至20岁;2021年1月1日起,进一步提高至21岁。

  世卫组织报告所载的其他主要调查结果:

  儿童:2018年,约有4300万名(13-15岁)儿童使用烟草(包括1400万名女童和2900万名男童)。

  妇女:2018年使用烟草的妇女人数为2.44亿人。到2025年,女性烟草使用者将减少3200万人。大多数进展由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实现。欧洲在减少女性使用烟草方面是进展最慢的区域。

  亚洲趋势:世卫组织东南亚区域的烟草使用率最高,15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超过45%使用烟草,但预计到2025年,这一趋势将迅速下降至与欧洲和西太平洋区域类似的水平,即约25%。包括中国在内的西太平洋区域预计将超过东南亚,成为男性平均烟草使用率最高的区域。

  美洲趋势:15个美洲国家有望在2030年达到将烟草使用减少30%的目标,使其成为世卫组织六个区域中业绩最好的区域。

责任编辑:范斯腾

世卫组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