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琅琊诸葛氏的复姓怎么来的?葛剑雄《中国地名大会》上揭秘

琅琊诸葛氏的复姓怎么来的?葛剑雄《中国地名大会》上揭秘
2020年01月06日 06:2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琅琊诸葛氏的复姓怎么来的?葛剑雄《中国地名大会》上揭秘

“以下关于‘琅琊’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哪一项?A.古琅邪国位于山东 B.诸葛氏是琅邪郡的名门望族 C.古琅邪的名字来源于一座山 D.琅琊榜是古琅邪境内的一块石碑。”

这是1月4日晚间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的《中国地名大会》节目上的一道题目。题目的正确答案是D。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民政部联合摄制的首档大型地名文化类节目《中国地名大会》以“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中国”为主旨,共12期,每周播出一期,首播时间为每周六19:00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节目第一期于去年11月16日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首播,1月4日晚播出的是该节目的第八期。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第八期节目通过嘉宾点评地名“琅琊”的历史,让观众们长了很多知识。

点评嘉宾、复旦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葛剑雄在点评时指出,“琅琊的琊,有的是那个王字旁,有的没有的。我告诉大家,王字旁是以后加的,这个字就是这么读音,大家读琅琊琅琊,就一直是琅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在点评时介绍说,“琅琊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的确琅琊出了很多名人,但绝非琅琊榜这么一回事。琅邪(在秦代)最早它是一个郡,琅邪郡最早的治所在什么地方呢?就是现在的山东诸城这一带。汉代的时候建了琅邪国,治所就放到了现在山东临沂,实际上现在临沂市的别称就是琅琊。”

临沂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历史沿革”资料介绍,“秦朝统一,地方实行郡县制,全国分为三十六郡,临沂地域属琅琊郡和郯郡。西汉时,郡国并行。临沂地域分属徐州之琅琊国、东海郡、城阳国和兖州之泰山郡。东汉承西汉制度,分属徐州之利城郡、东海郡、琅琊郡、琅琊国和兖州之泰山郡、东莞郡、东安郡和城阳国。三国时期,属魏国。”

上述官方资料介绍,“临沂市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闻名中外的汉代帛画和《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等,就出土在临沂市银雀山下。我国许多历史文化名人,如春秋时期的曾子、子路,战国时期的荀况,东汉珠算发明家刘洪,西汉经学家匡衡,三国时期著名军事家诸葛亮,东晋书圣王羲之,南北朝文艺批评家刘勰,唐代书法家颜真卿、颜杲卿等,有的出生于此,有的在这里生活过,都留下了难以湮灭的印迹。”

《中国地名大会》节目,康震在点评中特别提到了琅琊诸葛氏。

康震指出,“琅琊诸葛氏,确实他们的祖籍都是在山东,后来诸葛亮躬耕于陇亩之间,是因为他的叔父带着他们去投靠湖北荆州的刘表,所以他们才到了这个地方。他们家族里边,诸葛亮是服务于刘备的,所谓后来的蜀,也就是蜀汉,但是他的哥哥诸葛谨是东吴大将军,他还有一个堂弟叫诸葛诞,是曹魏时期一个征东大将军。”

历史上,诸葛氏是琅琊的名门望族,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所言的“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实际上只是自谦的话。

对此,康震解释说,“那(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文人写总要把自己写得‘一介渔夫,一介农夫’,对不对?像姜子牙还钓鱼呢,你能说他是个卖鱼的吗?那是自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中,历史地理研究方面的著名专家葛剑雄对琅琊诸葛氏的复姓来源作了解释。

“关于琅琊诸葛氏以及知名的诸葛亮,大家为什么叫诸葛?这个复姓哪来的呢?”葛剑雄在点评时说,“是姓葛的迁到了诸城,为了区别其他的葛,他叫诸城的葛,那么就叫诸葛。诸葛亮,他是出了名的,虽然他的祖籍是琅琊,但是琅琊最出名的其实还不是他们。琅琊其中有一家姓王的,琅琊王氏,王导,他们以后,王羲之等,都是琅琊王氏。因为当初王导,就是辅佐晋元帝,因为是功臣,所以当时叫‘王与马,共天下’,皇帝都怕他,琅琊王氏的名气很大。”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