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筹备会召开

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筹备会召开
2020年01月06日 08:53 北京师范大学
原标题: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筹备会召开

2019年12月17日,“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筹备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筹备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北京知诚社会组织众扶发展促进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英诺天使基金、心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30多所高校和几十家企事业单位倡议发起。联盟发起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单位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全国各高等师范院校、政府机构、投融资企业等相关单位的重视和支持。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在致辞中强调,高等师范院校是“产、学、研”—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对集聚各方优势资源,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领教育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将全力支持联盟工作,推动多方实现共赢。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致辞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丁玉贤副秘书长宣读了关于支持筹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的复函,明确了联盟发展方向、路径和工作重点。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丁玉贤宣读复函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庆代表联盟发起单位讲话,他结合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强调了组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旨在聚合优势创新资源、成果资源弥补共性短板、理顺协同共性、突出共有特色、聚焦创新驱动、携手互通联动、做强优质产业,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打造政、产、学、研、金、介、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及产业化,推动高校“双—流”和学科建设。联盟希望联合各高校与社会企事业单位共同打造符合国家战略要求和市场需求的高水平成果转化平台,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科技支撑、思想支撑和文化支撑。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庆代表联盟发起单位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章程》,选举郭庆为理事长;选举北京师范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选举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选举北京知诚社会组织众扶发展促进会为联盟秘书长单位;选举知诚会会长任壮为联盟秘书长;选举西北师范大学为联盟副秘书长单位。新当选的联盟秘书长任壮汇报了联盟筹备工作情况、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计划。

高师联盟秘书长任壮汇报筹备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深入探讨交流了教育科技产业发展状况、当前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并对联盟的发展战略、议事规则提出建设性意见。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参加联盟活动,支持联盟各项工作,共同推动教育科技产业发展。

联盟发起单位代表登台按下启动球,开启了高等师范院校及社会各界共同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崭新篇章。

与会代表按下启动球

新当选的联盟理事长郭庆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后续工作要走稳、走实,以创新创造为内核,以联盟高精尖成果、人才、平台等资源为依托,以产业化为导向,完善全链条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切实解决好“最后—公里”难题;积极开展技术协作,通过联合技术攻关以及共同课题申报,解决行业关键技术和核心问题;加强创新创造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为平台,组织联盟成员统—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整体竞争力;以创新创造为纽带,构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强化服务支撑,促进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联盟平台信息资源等优势,形成特色鲜明、专业权威的行业资讯与报告,为高师联盟成员提供决策参考,以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享共赢、协调创新的目的。

此次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迈入合作共赢新阶段。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指导与帮助和各高等院校的支持下,联盟将努力搭建开放包容、多元共享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高等师范院校推动教育科技产业发展的合作平台,为推动高校“双一流”和学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