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航空工业气动院缅怀首任院长焦若愚:对航空工业投入极大心血

航空工业气动院缅怀首任院长焦若愚:对航空工业投入极大心血
2020年01月08日 14: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航空工业气动院缅怀首任院长焦若愚:对航空工业投入极大心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今年1月3日从焦若愚亲友处获悉,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顾委委员、原北京市顾委主任、北京市原市长焦若愚同志于2020年1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5岁。
7日上午,焦若愚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焦若愚同志亲属、生前友好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前往送别或以各种方式表示慰问。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焦若愚同志曾任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以下简称“航空工业气动院“)首任院长。中国航空研究院官方微信公众号1月6日也刊文深切缅怀焦若愚:惊悉焦若愚老院长逝世噩耗,航空工业气动院全体干部职工深感悲痛。焦若愚老院长的离去,使气动院失去了一位开拓担当、深受敬仰的老院长,也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垂范百世的前辈尊长。
中国航空研究院方面介绍:焦若愚同志在沈阳市工作期间,对航空工业建设投入极大心血。1958年7月,112厂通过中共沈阳市委报请中央批准,组建沈阳空气动力研究院(即航空工业气动院的前身之一),其主要任务是为我国自行设计的飞机进行气动力试验研究工作,时任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的焦若愚同志兼任沈阳空气动力研究院首任院长。
为使我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在焦若愚老院长的关心下,我国第一座工业生产型风洞“风雷1号”风洞于1958年9月开始在沈阳空气动力研究院建设,1960年2月投入使用,至今仍为航空工业飞机研究发挥作用,承接了国内几乎所有飞行器型号的气动力试验,被誉为“功勋风洞”。
消息提到:焦若愚老院长离开沈阳市后,仍然惦念着航空工业气动院的发展,曾多次到航空工业气动院视察工作,对航空工业气动院近年来在航空气动力研究与试验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欣慰,对航空工业气动力事业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期望。2019年,在航空工业气动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院长袁立、党委书记李晨到北京看望焦若愚老院长,代表全院干部职工向老院长送上慰问和祝福。
官方介绍显示,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由沈阳空气动力研究所(626所)和哈尔滨空气动力研究所(627所)合并组建,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研究院,是航空工业唯一的空气动力专业研究机构、中央直属科研事业单位、教育部授权流体力学硕士培养点。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