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推进社会救助向“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模式转变

中国推进社会救助向“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模式转变
2020年01月09日 18: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推进社会救助向“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模式转变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王祖敏)中国民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的政策要求,探索推进社会救助由单一物质救助向“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模式转变。

资料图:民政部

  通知指出,生活困难、无人照料的特困人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重点对象。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是弥补社会救助体系短板的迫切需要,是积极探索社会救助发展新路径的必然要求。

  通知以完善“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方式为方向,以满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需求为目标,以落实委托照料服务为重点,着力完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政策措施、标准规范和监管机制。

  在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方面,通知要求“在确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1.3倍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照料护理标准的制定和落实”,规定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用要按照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及时支付到照料服务者个人或承担照料服务职责的供养服务机构、社会组织账户。

  通知细化了委托照料服务内容,要求根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状况提供不同照料服务,对需要就诊或住院的特困人员,要及时报告,协助送其就医,并提供必要的看护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通知规范了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签订,强调“优先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无偿或低偿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并要求加强委托照料服务监管。

  同时,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提供委托照料服务,积极回应困难群体的新需求、新期待,推进社会救助由单一物质救助向“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模式转变的积极探索。(完)

【编辑:房家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