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业板湘股闪耀资本市场

创业板湘股闪耀资本市场
2020年01月09日 06:58 湖南日报
原标题:创业板湘股闪耀资本市场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2009年,创业板开板;2019年,创业板开板十周年。十年时间,足以令稚童长成翩翩少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791家,总市值6.13万亿元。其中湖南创业板上市公司26家,占湘股总数的24.76%;创业板湘股总市值为3551亿元,占湘股总市值的35.73%。

    令人可喜的,是去年湘股中股价最高者、市值最大者、业绩表现优良者,均有创业板公司身影,创业板湘股“成色”可见一斑。

    爱尔眼科成为创业板“大白马”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交易。创业板“28星宿”中,以眼科医疗服务与视光医疗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爱尔眼科,是湖南企业的唯一代表。

    彼时,爱尔眼科市值为69亿元;十年股市淬炼,其总市值在2019年年底已经增长至1225亿元,增长近17倍。这一市值在湘股板块中位居首位,在创业板板块中排名第四。

    十年间,爱尔眼科营收、净利润年复合增长均超过30%。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约77.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12.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25%、37.55%。

    上市十年,爱尔眼科分红10 次,累计分红金额为17.88亿元,大大超过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募集资金额。

    毋庸置疑,爱尔眼科是眼科“蓝海”中的一匹“大白马”。

    依靠独具特色的“分级连锁”发展模式以及优质的海内外并购发展,爱尔眼科目前的医疗网络已遍及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欧洲、美国和东南亚,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眼科医疗机构。

    在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看来,相对于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公司的战略愿景,公司目前还只是个“少年”。

    下一个十年,爱尔眼科计划把基层眼科水平提升至地级市医院水平;集中力量打造1家世界一流的眼科医疗中心,八九家区域眼科中心;通过全球布局、科技创新为世界眼科学做更大贡献。

    创业板湘股整体表现亮眼

    继2009年10月爱尔眼科在创业板上市后,2009年12月中科电气成为第二只创业板湘股;此后每年都有湘企跻身创业板。

    截至2019年底,创业板湘股扩容至26只,涉及的领域、行业包括生物医药、芯片制造、软件开发、文化传媒等。

    根据板块定位,创业板上市公司一般是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创新性的“潜力股”。创业板湘股“质地”自然也非同一般。

    蓝思科技,视窗防护玻璃行业的领跑者,一上市就助推董事长周群飞“摘取”中国女首富的桂冠。

    九典制药,湖南新三板转板第一股,刷新了新三板企业成功IPO的最快速度纪录。

    御家汇,电商IPO第一股,开启了“淘品牌”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大门。

    还有综艺节目制作龙头芒果超媒、“轨道交通涂料第一股”飞鹿股份、连续6年入榜“世界媒体500强”的天舟文化、致力芯片进口替代的国科微和景嘉微等。

    过去一年,创业板湘股是湖南上市公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股价最高的个股力合科技、市值最大的个股爱尔眼科、引领行业智能转型升级的楚天科技,都来自创业板。

    在整个创业板,湘股也表现不俗。创业板总市值前十强中,湖南上市公司占三席,爱尔眼科、芒果超媒和蓝思科技分别位列第四位、第七位、第九位。

    成长中机遇与挑战并存

    创业板十年历程,经历了跨越式发展,也遭受过泡沫破灭的阵痛。A股中最能“上蹿下跳”的,非创业板股票莫属。

    过去10年,有十余家创业板公司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超过10倍,这些企业的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明、越走越宽。

    也有企业在产业变迁与宏观环境变化中几经沉浮,期待走出“迷雾”,如探路者、华谊兄弟等;还有企业或要黯然离场,如金亚科技因欺诈发行、财务造假或迎来退市结局。

    创业板湘股的挑战与机遇,在2019年表现得亦十分明显。

    主业在矿山、水泥和火电行业推广高效球磨综合节能技术的红宇新材,由于下游行业持续不景气,自2012年上市后收入和盈利规模持续下降,并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亏损。

    2019年,红宇新材迎来转机。当年3月,公司完成了控制权的变更;4月,完成了管理层的换届;日前又推出了切入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收购方案,“绝地逢生”迹象明显。

    而曾因“精准医疗”“基因检测”概念被爆炒的千山药机,受累于债务危机,2019年大半年时间处于停牌状态,如今公司已经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创业板个股大多是成长股,概念多、故事多,也喜欢迎合市场热点,它可能让你一夜暴富,也可能让你一夜变得一无所有。”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建议,如今创业板价值投资趋势逐渐明显,投资者应当坚持“业绩为王”去发掘个股。

创业板资本市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