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伊朗导弹袭击留有余地 为危机降级创造机会

英媒:伊朗导弹袭击留有余地 为危机降级创造机会
2020年01月09日 14:50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称伊朗导弹袭击留有余地:为美伊危机降级创造机会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伊朗对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和联军人员的基地发动了两波短程导弹袭击,开启了对苏莱曼尼之死进行的“严厉报复”。英媒称,这种袭击将为特朗普政府内的鹰派人士提供一个升级与伊朗冲突的机会,也可能成为走出这场危机的一个途径。

  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8日报道,伊朗的袭击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发动袭击的时间与苏莱曼尼遭美军空袭身亡的时间差不多。伊朗政府高级顾问和半官方媒体机构在袭击期间发布了显示该国国旗的推文,这与有关苏莱曼尼身亡的首批报道出现时,特朗普发布的推文如出一辙(特朗普当时也贴出了美国国旗)。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这次行动称为“苏莱曼尼烈士”行动。有关导弹发射的视频被发布到伊朗媒体上。

  但是这些袭击看上去经过了精心策划,以避免给美国带来过重伤亡。

  伊朗外长随后说,空袭已经结束,并将其描述为在国际法范畴内的自卫——而不是战争中的第一枪。

  特朗普在袭击发生后的首次评论中也对袭击轻描淡写。

  如果特朗普对损失的评估站得住脚,1月8日的袭击或许会成为双方在不失颜面的情况下逐步将危机降级的机会。伊朗将可以声称,它为苏莱曼尼的死采取了激烈报复行动,并转向一场代理人战争——面对一个强大得多的对手,它觉得这样更加舒服——并施加外交压力,要求把美军赶出伊拉克。

  报道认为,美国也可以退后一步,称报复没有产生重大影响。这是最好的结局,但它有两个危险的前提:十几枚导弹袭击驻有美国军事人员的基地,但没有造成严重损害或伤亡;白宫拒绝任何要求采取相应行动的鼓噪。

责任编辑:吴金明

伊朗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