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怀邦被开除党籍:涉王三运案 2人违纪有一共同点

胡怀邦被开除党籍:涉王三运案 2人违纪有一共同点
2020年01月11日 14: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涉王三运案的中管干部胡怀邦被开除党籍,两人违纪有一共同点

 胡怀邦 胡怀邦

  去年7月落马的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已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11日午间公布了上述消息:经查,胡怀邦理想信念丧失,“四个意识”缺失,背离初心,背弃职责,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录用等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滥权妄为,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

  纪检部门点评:胡怀邦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交织的腐败典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胡怀邦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胡怀邦出生于1955年9月生,河南省鹿邑县人,长期在金融系统工作,曾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重要金融职务。去年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媒体报道指出,胡怀邦曾涉入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案。

  2018年10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据央视新闻报道,王三运收受叶简明贿赂的证据中,至少有两项涉及胡怀邦:第一项,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第二项,王三运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8亿美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帮助。

  2019年4月11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三运受贿案,对被告人王三运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对王三运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澎湃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2017年9月公布的王三运被“双开”消息中有这样的表述:经查,王三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淡漠,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丧失政治立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罔顾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对比胡怀邦和王三运两人通报,胡怀邦“‘四个意识’缺失”,王三运则是“‘四个意识’淡漠”;胡怀邦“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王三运则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不过,两人的通报中均出现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这样的表述。

责任编辑:吴金明

王三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