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昌祥魏道政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沈昌祥魏道政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2020年01月12日 17: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沈昌祥魏道政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梅宏任理事长

  1月11日,中国计算机界迎来年度盛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2019颁奖大会暨理事长就职典礼在北京举行,会上颁发了2019年CCF终身成就奖等8个奖项。

  2019年“CCF终身成就奖”被授予海军计算技术研究所沈昌祥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魏道政研究员。

  沈昌祥亲临颁奖大会现场。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我已经80岁了,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跟同志们一起在中国计算事业上做出更多贡献。我们一定有信心走到世界前列,为世界计算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9年CCF终身成就奖获奖者沈昌祥研究员(左三)与颁奖嘉宾合影2019年CCF终身成就奖获奖者沈昌祥研究员(左三)与颁奖嘉宾合影

  沈昌祥研究员是中国信息系统工程专家。50年来他为发展中国的信息安全和可信计算技术做出了系统性和创造性的重大贡献,多项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使中国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91岁的魏道政研究员也来到颁奖大会现场。他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中国计算机学会对他的肯定,同时勉励中青年计算机学者努力工作。

  魏道政研究员是计算机辅助测试和容错计算领域的开创者与学术带头人之一。他提出的主路径敏化法是70年代电子测试技术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在计算机电路测试领域做出了系统性和创造性的重大贡献。

2019年CCF终身成就奖获奖者魏道政研究员(前)与颁奖嘉宾合影2019年CCF终身成就奖获奖者魏道政研究员(前)与颁奖嘉宾合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和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员黄令仪获得2019年CCF夏培肃奖。夏培肃奖奖励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取得突出成就的女性科技工作者。

  会上,东京大学教授、日本国家信息研究所所长喜連川優教授(Prof。 Masaru Kitsuregawa),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博士获选CCF荣誉会员。

  2019年“CCF计算机企业家奖”授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和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博。

  今年的CCF颁奖大会正值理事会就职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接棒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高文院士,就任CCF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胡事民、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金海、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明就任副理事长。

  梅宏在就职演讲中表示,将带领第十二届理事会,做到“企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挥对行业的引领和驱动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