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美林业故事]从“伐木人”到“护林人”

[最美林业故事]从“伐木人”到“护林人”
2020年01月13日 09:1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最美林业故事]从“伐木人”到“护林人”

从“伐木人”到“护林人”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山尖尖上时,南伊珞巴民族乡专业管护站站长肖勇,就和他的几个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巡山之旅。

  他们所巡的山就位于西藏林芝米林县境内,这里是我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之一。随处可以望见茂密的原始森林,聆听到古松柏林的阵阵涛声。

  管护站的队员们每天都要徒步40公里进入山林谷地,爬坡上坎,穿枝绕树,重复着预防森林火灾、维持环境卫生等枯燥乏味的工作。

  自从管护站成立以来,在每年11月到第二年5月的重点防护期,南伊乡3个村24名防护员,必须要24小时不间断巡山护林,而几乎全乡的成年劳动力,无论男女都积极踊跃报名,争当护林战士。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肖勇向记者说到,几年前的珞巴人依靠着丰富的林草资源而大肆开荒造田,发展农牧业,甚至是以伐木为生。在很多人心里,赚钱才是第一位。

  可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木材的消耗越来越大,林子里的大树、草皮变少了,滚石逐渐多起来,很多原本活跃的珍稀动物也难得看到了。

  为了转变老旧观念,改变落后生产方式,当地政府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广泛开展保护环境宣传、建立森林管护站、进行植树造林活动等,使环境保护、森林保护的意识深入人心。

  乡村要美,绿是根源。生产发展,观念要变。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重的今天,南伊乡的森林植被正逐渐恢复,绿地面积正逐年增加,而这一绿色发展理念的延续,象征着人类的美好未来与希望。(记者 史金茹 张猛 王珊)

林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