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兄弟俩为劫财持枪伤人潜逃26年,落网时“家里有矿”

兄弟俩为劫财持枪伤人潜逃26年,落网时“家里有矿”
2020年01月13日 10: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兄弟俩为劫财持枪伤人潜逃26年,落网时“家里有矿”
央视网消息:最近,《今日说法》曝光了一起发生在1993年的持枪抢劫案,时隔26年,犯罪嫌疑人终于全部到案。
光天化日持枪抢劫
骆连大右腿上有一处枪伤。那起持枪抢劫案,他是被害者之一。
26年前,在浙江湖州南浔一带的桑树地,骆连大和两名老乡遭四名男子持枪抢劫。“他们后来就把枪拿出来了,就这样顶着”,骆连大回忆。
多年后再次提起曾经的遭遇,这个年近五旬的男人已轻松许多。但当时的恐怖场景,仍历历在目。
骆连大起初以为对方拿的是假枪,用来吓唬人的,然而事实却出乎他的预料。对方开了两枪,骆连大右腿被击中。他和同伴身上携带的两万多元现金和七八斤珍珠也被抢走。
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赶往现场调查,勘察后发现一颗子弹头和一枚弹壳,办案民警刘顺林说:“当时分析应该是军用枪支,而且不是我们国内的那种军用枪支。”
警方分析,嫌疑人抢劫的目标如此精准,团伙中很可能有南浔本地人参与。
骆连大回忆,听口音,朝他开枪的嫌疑人可能是本地人。另外三人皮肤偏黑,说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应该是外地人。
根据被害人提供的线索,警方开始在案发地附近的村子里进行走访调查。 很快,一个叫沈某的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沈某当时25岁,没有正经工作,案发前欠了不少赌债。警方调查发现,近期有几个外地人和沈某在一起,还有人看到他们曾出现在案发现场周边。经被害人骆连大辨认,朝他开枪的人就是沈某。
民警分析,他们抢了珍珠之后,下一步就要销售变现,而附近就只有浙江诸暨这一个市场。案发第二天,湖州警方便赶往诸暨,一边派侦查员到珍珠市场排查,一边在火车站汽车站进行布控。当天下午四点左右,在诸暨火车站果然发现了沈某的踪迹。
两人落网两人潜逃
当时和沈某在一起的,还有另外一名男子胡某,办案人员随即将两人控制。胡某是云南文山人,也是参与抢劫的犯罪嫌疑人之一。警察在沈某身上搜到了一支手枪和3000多元现金,案件侦破工作获得重大突破。
据调查,另外两名嫌疑人是云南文山的一对兄弟,哥哥杨某星和弟弟杨某帅,但他们的去向一时难以查清。
沈某交代,他在诸暨火车站被警察抓获时,杨家兄弟其实也在那里。杨家兄弟侥幸逃走,抢来的钱财都在他们俩手里。关于枪支,沈某说他只拿了一把,杨家兄弟拿着另外两把,枪支是在云南边境地区购买的。
对于杨家兄弟的追踪,之后一直没有进展。办案人员只好对已经到案的沈某和胡某先予审理。
1993年12月29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持枪并击伤被害人的沈某被判处死刑,一同参与抢劫的胡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杨家兄弟的身份虽然确定了,但是去向不明,更关键的是两人身上还携带了两把枪,这让警方感到压力巨大。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二十多年过去,浙江湖州警方从未放弃对杨家兄弟的追捕,但苦于没有新线索,追捕工作一直没有进展。直到2019年8月18日,湖州南浔警方收到一条来自云南文山警方的线索。
原来不久前当地有群众举报,一个石矿场的老板20多年前曾在浙江犯下过大案,而这个老板和湖州警方在抓捕的嫌疑人同名,也叫杨某星。云南文山警方立即将情况反馈给了湖州警方。
经过照片比对分析,湖州警方认为两个杨某星很可能是同一个人。2019年8月19日中午,警方对其实施抓捕。办案民警说:“他开始是反抗,听到湖州公安就不反抗了。”杨某星到案了,很快他的弟弟杨某帅的下落也有了线索。
杨某星交代,自己参与了抢劫,但是被骗去的。而关于枪支,杨某星说当时两把枪都在沈某那里,他们兄弟俩没有拿枪,关于枪的来源他也不知情。
不过,警方认为杨某星的说法只是一己之言。沈某早已不在人世,不排除杨某星故意把责任推到沈某身上的可能性。
根据当年沈某的讯问笔录,他关于枪支来源的说法是,杨某星把家里的两头猪卖了,用换来的400多元买了3把枪和一些子弹。沈某还交代,当时他和杨家兄弟三人各持一把。
被警方抓获后,杨某帅交代,枪是他哥哥杨某星和沈某在云南文山买来的,至于谁掏的钱他不清楚。而实施抢劫时,他和哥哥手里都拿着枪。后来沈某和胡某在诸暨火车站被抓,他哥俩为了不被发现,把枪扔到了火车站的厕所里。
警方初步查证,1993年8月7日,沈某、胡某和杨家兄弟四人,对三名珍珠商人进行了拦路抢劫,沈某开了一枪,击中珍珠商人骆连大的腿,杨某帅也开枪了,但没有打到人。
当年案发后,杨家兄弟回到了云南,起初在昆明、曲靖等地躲藏,后来悄悄回到了老家文山。哥哥杨某星承包石矿、开了家KTV,娶妻生子;弟弟杨某帅入赘后改名陈某,开了一家生猪养殖场,逐渐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潜逃26年,杨家兄弟最终还是被警方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虽然时隔26年,但是就像中国政法大学曲新久教授所说,像这样的案件,不管过了20年还是30年,在实践当中还是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时隔26年,当年潜逃的劫匪终于被抓获归案,这对骆连大等三名被害人是一种莫大的宽慰。更重要的,这是正义的伸张,也证明:没有人可以逍遥法外。
来源:央视新闻
嫌疑人诸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