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煤保险:探索煤炭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新模式

中煤保险:探索煤炭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新模式
2020年01月14日 07:43 山西晚报
原标题:中煤保险:探索煤炭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新模式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面向煤炭等高危行业风险管理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也是山西省唯一一家保险法人机构,中煤保险自成立之初就肩负着探索煤炭安全生产保险保障机制创新的使命。2019年,吕梁在全市煤炭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选定5家保险机构对全市煤矿进行统保,确定具有试点经验的煤炭专业保险公司中煤保险为主承保机构,牵头形成了山西首创“大数据+安责险+风险管理”的“吕梁模式”。

  在“大数据+安责险+风险管理”的“吕梁模式”下,中煤保险与其他共保合作人签订共保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中煤保险统一条款、费率,制定承保、防灾防损服务、风险管理和理赔标准等。共保体从保费中提取较大比例资金直接用于事故预防服务。中煤保险牵头搭建安责险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建立煤炭技术专家队伍,为煤矿提供“线上+线下”的事故预防服务,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安责险保障范围包括人员伤亡(含第三者)、第三者财产损失、抢险费用、医疗救护费用、事故鉴定费用、诉讼受理费等,伤亡赔偿不少于每人30万元。安责险保费实行企业差别费率,通过费率差别化和浮动化的市场机制,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

  截至2019年3月,吕梁市符合投保条件的95座生产建设矿井实现了100%参保。“吕梁模式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构建煤矿动态大数据体系,可以对煤矿风险进行实施监测和动态评价,线上与线下服务真正实现了有机结合。”吕梁市副市长杨巨才表示。

  专业+创新 专注煤炭高危行业风险管理

  共保体的主承保公司是中煤保险。十年来持续进行煤炭高危行业专业化经营,公司建立了人才、技术、产品、服务等专业优势,为成功实施安责险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特色煤炭专家库。拥有40人的煤炭专业队伍、60人的“兼职风控顾问团队”、近百人的兼职煤炭安全生产专家和2000余人的“专家库”。

  煤炭大数据技术支持。建立了《全国煤矿基本情况及安全情况数据库》《全国煤矿事故数据库》《煤矿设备资产数据库》;发布《中国煤矿风险地图》和《全国煤炭市场潜力地图》,构建了核心定价能力;研发了查勘评估体系、煤矿企业风险动态评估系统等专业风险管理模型;携手中国煤炭云,开发煤炭客户服务平台,实现煤矿风险线上风险诊断;中煤保险负责建立了煤炭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控指引。

  开发产品优势明显。研发了20余项涵盖煤矿运营全流程、全要素和全场所风险管理需求的保险产品,开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明确将事故预防服务列入条款。

  搭建防灾防损全程增值服务体系。公司建立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赔付”的增值服务体系,开展系列事故预防服务;针对重特大事故,开通快速理赔“绿色通道”,预先赔付。

  2012年,中煤保险因创造性的开发了“保险+服务”的“煤矿安全责任服务保险”产品,成为山西省煤炭行业安责险独家试点单位。仅一年时间,山西省煤矿安责险投保率从之前不到9%提高到40%,中煤保险市场占有率为92%。截至目前,中煤保险煤炭客户已覆盖全国九大煤炭基地,累计为1200多座煤矿和122万矿工提供5500亿元风险保障。

  大数据+第三方做优做强技术服务

  中煤保险联合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信息管理平台”,其核心优势是可对接煤矿井下瓦斯等危险源动态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和风险管理动态预测模型,对煤矿安全状态实时在线测评,并结合线下服务改进,从而持续提升煤矿安全水平。

  中煤保险协同原吕梁市煤炭局,招标确定太原市宏宇煤炭技术咨询公司为第三方服务公司,从全国范围内组织招聘了60名优秀技术专家。在离石、孝义两处设立驻地,划分3大服务片区,每个片区设大组长1名,下设3个服务小组,每个小组根据专业分工配备6名专家,各小组具体负责所辖煤矿企业安全检查与技术服务工作。

  实现多方共赢 模式成效明显

  通过一年多实践探索,“安责险+大数据+风险管理”模式得到了煤矿企业和监管部门的认可和欢迎。

  吕梁市煤炭企业对保险公司和煤炭技术专家的态度由“不愿意主动暴露问题”转变为“主动邀请专家提供技术服务”。2019年,保险公司对煤矿防灾防损费用投入累计超过2000万元,共为煤矿排查隐患及建议24597条,到期隐患整改率99.9%;此外,提供专项技术服务380项。保险公司保单满期赔付率从2018年的43.8%下降到10%以下,从侧面反应出事故预防发挥作用,煤矿事故损失在减少。

  一年来,省内外先后有省应急厅、省煤监局、省银保监局、陕煤集团等多家单位到吕梁市观摩考察。2019年8月,国家应急管理部黄玉治副部长对“大数据+安责险+风险管理”模式进行了重要批示。2019年11月,省应急管理厅邓维元副厅长在吕梁调研听取汇报后,要求在全省加快推广。

  总体来看,“安责险+大数据+风险管理”模式使监管部门、煤矿、保险公司和第三方服务公司发挥合力,创新四方共赢机制,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煤矿安责险推行提供了支持。

杨爱霞

保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