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以后想丢行李也难了,东航在旅客电子行李牌里加入了芯片

【视频】以后想丢行李也难了,东航在旅客电子行李牌里加入了芯片
2020年01月16日 20:34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视频】以后想丢行李也难了,东航在旅客电子行李牌里加入了芯片
【视频】以后想丢行李也难了,东航在旅客电子行李牌里加入了芯片
2020-01-16 20:34

扬子晚报 1月16日讯(记者 徐媛园 实习生 张添翼  陆通)一边在登机口等候飞机,一边就能在东航的微信小程序上,看到自己的托运行李发来准确的定位消息--它已经来到机坪、正在被装上飞机;2020年春运之际,如是一幕成为了现实。16日,东航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启用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从此,“丢行李”就不再需要那么麻烦地寻找了。

目前,东航在在行李子运输中,使用了电子行李牌、取代传统的不干胶纸质行李牌。电子牌能够长期反复使用、减少一次性耗材。当旅客托运行李时,工作人员会用电子墨水技术,将电子行李牌号码、航班号、出发港、到达港、起落时间等等信息写入行李牌内嵌的芯片中,当带有芯片信息的行李经过分拣、装机、到达、提取等各个节点时,这些行李数据信息就会被自动采集到后台数据库,从而实现行李运输全流程的准确追踪。

东航江苏公司地服部行李查询分部高级经理张月告诉记者,过去,行李在民航业常被称为“不会说话的旅客”,要准确了解一件行李是否跟上主人、运输中的准确位置,难度颇大。而有了RFID,就能让行李运输数据的记录更加及时准确,既可以供航司自身追踪管理,也可以面向旅客开放。在东航此次上线的行李全程跟踪系统中,旅客就能像查快递一样,在微信小程序“中国东方航空”界面上,扫描或输入自己的行李牌号码,实时了解托运行李有否已经被分拣、装机,是否同机到达。

RFID是一种通信技术,无需机械或者光学接触,就能够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基于RFID技术的行李条和行李全程跟踪系统,是当前国际民航业行李管理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之一。

目前东航平均每天已经有超过8万件行李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供旅客查询,东航旅客能够在微信小程序"中国东方航空"界面上,扫描或输入自己的行李牌号码,实时了解托运行­李是否已经被分拣、装机,是否同时到达。

电子芯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