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走读湘江”走出的提案

“走读湘江”走出的提案
2020年01月16日 08:58 湖南日报
原标题:“走读湘江”走出的提案

    “我的这份提案,是和一群学生志愿者‘走读湘江’走出来的。”1月14日中午,记者在委员驻地见到省政协委员郑安生时,他正认真对自己的提案——《关于加强湘江流域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的建议》进行最后的修改。

    郑安生所说的学生志愿者,是长沙市第一中学5名高中生发起并成立的中学生志愿服务社团——“走读湘江”环保公益团队。自2015年起,这群中学生志愿者发起“走读湘江”活动,实地探访湘江流域所有重要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和发动各方力量保护、治理湘江,获得全国第八届“母亲河奖”,并被写进中学地理教材。

    作为“走读湘江”团队的顾问,郑安生在和学生志愿者们探访湘江的过程中发现,诗意流淌的湘江串起了无数瑰丽的民俗文化,比如神秘的花瑶文化,独一无二的江永女书,无数古书院、古建筑、古村落等,承载着湖南人独有的文化记忆,刻印着湖南人的精神特质。“但很可惜,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和生活方式的嬗变,特别是网络文化的兴盛,传统民俗文化处境尴尬,曾经千姿百态的民俗万象日渐消失,一些巧夺天工的传统技艺后继无人。”

    “湘江流域优秀民俗文化传承受到严重冲击和影响,亟需引起重视。”在大量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的基础上,郑安生提出提案,呼吁将湘江优秀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郑安生建议,各级政府应根据本区域实际,制定当地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总体规划,通过开展文化艺术展、举办特色民俗节、拍摄专题记录片等多种形式,唤醒、展现湘江流域优秀民俗文化的魅力。加大对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开展民俗文化的资源普查、整理、建档、挖掘、抢救、传承等工作。突出品牌打造,培养传承人才,整合社会力量推进民俗文化的深度保护。

湘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