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州:把就业放在帮扶突出位置 确保188万人口搬出后能致富

贵州:把就业放在帮扶突出位置 确保188万人口搬出后能致富
2020年01月16日 21:3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贵州:把就业放在帮扶突出位置 确保188万人口搬出后能致富

中新网贵阳1月16日电 (记者 周娴 袁超)如何做好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真正能让搬迁民众稳得住,能致富。这是贵州两会期间代表的热门话题。

  贵州省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发展产业,解决就业是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

  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把就业放在帮扶突出位置,以县为单位、以安置区为单元,加强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和就业服务指导,通过发展产业、就地就业、对外劳务输出等多种方式,确保有劳动力搬迁家庭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

  2016年,中国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起步实施之时,摆在贵州面前的是这样一串极具挑战的数字:

  搬迁人数中国第一,188万人,相当于冰岛全国总人口的5倍多;搬迁地域广,涉及到89个县市区、开发区,超过1万个自然村寨;搬迁难度大,188万人口搬迁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到150万人,占比接近80%。而彼时的贵州,还只是一个经济总量刚刚突破万亿元,财政总收入2400多亿元人民币的省份。

万山区旺家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微工厂,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彭俊 摄

  四年内完成188万人的搬迁,无论是从时间、规模、复杂程度和质量要求来看,都是一项“超级工程”。

  贵州省人大代表、铜仁市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副局长陈建华建议,“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设置和开发公益性岗位,比如环保、绿化、保洁等等公益性岗位,最大限度满足搬迁民众就近就业,确保他们的收入,才能搬入稳定。”

  搬迁人数居多,意味着需要的就业岗位也随之增多。贵州省人代表、晴隆县委书记袁建林认为,应加大招商引资政策和扶持企业的力度,让搬迁民众能够选择性就业。

  晴隆县政府在三宝迁出地大力发展天麻种植、林下鸡养殖、生态肉牛养殖、中药材种植等扶贫产业,基本覆盖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迁入地新建三宝产业园,目前,8家企业已入住。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组织企业招聘,通过推荐就业、有组织地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为新市民提供了多项就业选择。同时,借助阿妹戚托小镇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契机,大力发展旅游业,助力旅游扶贫。

  “做大我们的城市,实际上搬迁带来的不是负担,恰恰是个人口红利。”贵州省人大代表、万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吉刚认为,“一个镇最初是1万多人,现在通过我们自己城市拓展,也就是移民搬迁,短短几年,我们城区人口达到十多万人,万山的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万山区旺家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彭俊 摄

  188万人全部完成搬迁,其中有179万人搬入城镇,城镇安置率达95.2%,为贵州省提高城镇化率贡献约5个百分点。这些人口将在城镇创造消费需求,从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大规模人口从生态脆弱的深山区、石山区迁入城镇,大大减轻了迁出地生态环境承载压力,修复和增强了自然生态系统功能。旧房拆除对宅基地进行复垦复绿,搬迁脱贫与生态修复双赢效果日益显现。

  贵州省生态移民局副局长徐敏介绍,“贵州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使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的贫困民众走出大山,搬进城镇,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不仅自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而且也彻底改变了子孙后代的命运。”(完)

贵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