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谈白鲟灭绝: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迫在眉睫

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谈白鲟灭绝: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迫在眉睫
2020年01月17日 18: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谈白鲟灭绝: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迫在眉睫

“作为生态环保工作者,对长江白鲟灭绝一事深感痛惜。”

长江白鲟 微博@人民日报 资料图

近日,科学家宣布长江白鲟已灭绝一事引发广泛关注。1月17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例行发布会上对此事发表评论称,白鲟灭绝一方面反映出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迫在眉睫;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公众环境意识的日益高涨,环境责任感的不断提升。

刘友宾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农业、林业、水利、矿业等政府主管部门也发布了相关规划和计划。

中国实行了最严格的栖息地保护制度,加强生态空间管控,截至2017年底,中国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实现爱知目标提出的到2020年达到17%的目标。

“在一些保护区中,消失多年的金钱豹、梅花鹿、锦鸡等物种重新出现,我们在新闻上也经常看到有关报道。中国政府还通过立法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将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纳入生态保护地范围,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刘友宾说。

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联合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共同发布《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明确了长江等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6项重点任务。2019年5月,发布了《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实施方案(2019-2023年)》,全面部署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

刘友宾表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于今年在中国举办,各缔约方及利益相关方将在昆明齐聚一堂共谋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定未来十年工作蓝图。“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推动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进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