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以关税威胁英法德施压伊朗?欧盟驻华大使:不会听外人命令

美以关税威胁英法德施压伊朗?欧盟驻华大使:不会听外人命令
2020年01月18日 14: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以关税威胁英法德施压伊朗?欧盟驻华大使:不会听外人命令

伊朗将领苏莱曼尼1月3日被美军暗杀,两天后,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14日,伊核协议中的三个欧洲缔约国法国、英国和德国宣布,正式启动伊核协议中规定的争端解决机制,使得伊朗面临全面制裁重启的风险。

就在第二天,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爆料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英法德三国宣布上述决定前发出威胁,要求它们正式指责伊朗破坏2015年伊核协议、启动争端解决机制,否则将对欧洲输美的汽车征收25%关税。

对此,欧盟驻华大使郁白1月17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应称,“欧盟不会听从外人的命令。因此美国媒体释放出来的此类信息不值得关注。”

欧洲外交政策自主性遭质疑

《华盛顿邮报》爆料美国对欧洲三国威胁的同时也指出,鉴于欧洲三国近几周一直在释放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的信号,因此并不清楚美方的威胁是否必要。

报道援引英法德三国匿名官员的话称,欧洲三国本就计划启动争端解决机制,但是美方的威胁差点使他们改变主意,因为他们担心遭威胁一事一旦被曝光,自己就会被看作“美国政府的傀儡”。一名美国官员也透露,在特朗普发出威胁以前,欧洲三国已准备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不过,一名欧洲官员在报道中称,尽管如此,美国的举动仍相当于“勒索”,意图通过关税压力对欧洲外交政策强加指令。

1月16日,法新社报道称,德国国防部长、执政党基民盟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当天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确实受到了特朗普政府的压力:“这种表达,或者说是威胁确实存在。”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1月17日就上述报道回应称,“欧盟不会听从外人的命令”。他对澎湃新闻表示,“欧盟是伊核协议的协调者。2015年伊核协议的签订已经证明欧盟的外交自主性。”

与美国一贯主张对伊朗施压不同,欧盟虽然理解美国的担忧——伊朗的核活动、弹道导弹计划和日益扩张的地区影响力等等,却希望通过政治对话的方式谋求与伊朗妥协。

特朗普上台后,美欧之间对于伊核问题的态度逐渐分化。美国于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而英法德三国则建立了一个绕过美元的特殊结算系统INSTEX,希望用于伊欧贸易,在经济上缓解伊朗面临的制裁压力。特朗普一而再、再而三的制裁威胁,引发欧盟特别是德法的深深反感。

然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苏莱曼尼1月3日被美军暗杀后,欧盟的几次表态使外界怀疑其政策独立性和决策效率。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事件发生后近三天才发出一份简短的声明,呼吁给冲突“降级”。14日英法德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的决定则被伊朗方面指责为向美国“出卖”伊核协议的剩余内容。

美欧贸易困境

在欧洲外交政策遭质疑的背后,是欧洲国家在与美国的贸易关系中的困境。

本周,欧盟新任贸易委员霍根对美国进行了访问。郁白介绍称,霍根的三天访美行程带着清晰的目标:重启美欧贸易关系。

“霍根委员在华盛顿向美方明确了目前美欧贸易关系中的障碍,特别是农业领域。”郁白说,“如果说有谁要作出妥协的话,那将不是欧盟,应该是美国。就我目前的了解,今年美欧之间应该不会达成贸易协定,不过,霍根委员与美方在WTO改革问题上目前有了更多的共识。”

霍根在美国也释放出了混合的信号。据路透社1月17日的报道,霍根称自己与美方的会面“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我们仍然有很多要做的”。他表示,欧盟考虑与美国达成一个小型的贸易协议,但是不计划将农业纳入更大范围的贸易谈判中。不过他强调,欧盟已经加大了美国大豆、谷物、液化天然气等商品的采购量。

近期,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日趋紧张。由于法国对互联网巨头公司开征数字税,涉及公司大多来自美国,因此特朗普政府威胁要对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直至100%”的关税。

此外,旷日持久的空客和波音公司政府补贴问题已给美欧经贸关系造成了诸多矛盾。霍根访美时也表示,美国认为欧盟为此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并不足够。霍根一方面承认报复性关税对双方都不利,另一方面又强调如果美国因航空业补贴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欧盟一定会还击。

欧盟关税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