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州民主党派界聚焦“远程医疗”:不仅“建起来”还要“用得好”

贵州民主党派界聚焦“远程医疗”:不仅“建起来”还要“用得好”
2020年01月19日 07:5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贵州民主党派界聚焦“远程医疗”:不仅“建起来”还要“用得好”

  【解说】远程医疗作为现代医疗模式与网络通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近年来在中国得到迅速发展,但其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2020年贵州省两会期间,有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关注“远程医疗”的建设投用,并针对贵州基层远程医疗系统如何实现由“建起来”向“用得好”转变提出建议。

  2015年,贵州省以开展国家远程医疗试点为契机,全力推进远程医疗体系建设,2016年实现“县县通”,2017年实现“乡乡通”,2018年率先在全国构建了“一网络、一平台、一枢纽”远程医疗架构,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全覆盖。

  【同期】民建贵州省委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陈保林

  我们下去搞活动的时候发现,虽然我们这些远程医疗建起来,但用的并不好,没有切切实实地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解说】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民建贵州省委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陈保林指出,当前,医患双方对远程医疗接受程度低、远程会诊补偿机制未明确制定,乡镇基本药物储备不全等方面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远程医疗的有效使用。

  【同期】民建贵州省委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陈保林

  有些地方医院有一定的任务性,但光有任务性激励机制没有跟上,所以说医院这方面积极性比较欠缺;另外,对我们当地的病人来讲,大多数限于就是仅仅说,病危重病人给你看了,上级医院听完了后就说那病人转过来吧,也就仅限于转诊了,就没有达到我们真正远程指导诊治的目的;此外,(乡镇)医院的基药非常有限,我跟乡镇医生说这个病人该用什么药,他说你说的这些我们这都没有,这也影响了(医生)远程会诊的意愿。

  【解说】同样关注贵州“远程医疗”建设的贵州省政协委员、农工党贵州省委副主委马武开指出,当前远程会诊还存在基层专业人才匮乏,会诊率、诊断率低,基层医疗机构远程医疗设施设备维护费用较高等问题。

  【同期】贵州省政协委员、农工党贵州省委副主委 马武开

  基层(医疗)设备都是统一招标采购,基层医院有很多地方是没有维护人员的,所以第一个方面是维护成本高;很多基层医院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包括我们的检验人员、B超医生、影像医生等;有些距离县城比较近的这种医院的话,它就认为没有必要非要去做远程医疗的会诊,还反而增加它的成本。

  【解说】针对基层远程医疗系统如何实现由“建起来”向“用得好”转变,马武开代表农工党贵州省委提交提案,从医卫人员培训、远程医疗资源配备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同期】贵州省政协委员、农工党贵州省委副主委 马武开

  远程医疗会诊的统一标准和规范,这一块我觉得应该从政策上去统一把关做,包括人员的培训,为下面的乡镇配置相应的专业人员,包括维护人员,设备的维护人员等。第三个方面(远程医疗)要因地制宜,也就是说我觉得所有这些设备的配置我觉得要尽量应该在比较偏远的乡镇,人口基数比较大的地方,否则你如果本来就是离县城或者市级医院很近的地方,我非要去配一个在那,实际上使用效率还是不是很高,实际上(远程会诊)意义也不是很大。

  【解说】陈保林代表民建贵州省委提交提案,从改革乡村医院的进药标准、明确远程会诊医师的补偿机制、提高病人就诊满意度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同期】民建贵州省委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陈保林

  把一些常用的价格还能接受的那些药可以纳入基药,逐渐(实现)双方治疗同质化、接轨。(上下级医院)可以双向打分,我觉得你是认真准备了的,确实解决病人的问题,病人的满意度很高,我给你打分。打完分之后,如果有财政补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他的劳动价值,可能医生的积极性会更高一些。对病人的话,乡级医院、县级医院的一定要追踪病人的情况,根据病人情况可能还要调整治疗,追踪之后看病人的疗效,这样的话病人的满意度提高了,他觉得这个会诊很有价值,以后他也会愿意采取这种方式。

  (蒲文思 陈肖 袁超 贵阳报道)

民主党派贵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