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穿越海底距离最长地铁隧道贯通 长5.4公里

我国穿越海底距离最长地铁隧道贯通 长5.4公里
2020年01月20日 15:01 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穿越海底距离最长地铁隧道贯通

  新华社青岛1月20日电(记者张旭东)青岛地铁8号线大洋站至青岛北站过海段的两侧掘进作业20日顺利接汇,标志着青岛地铁8号线5.4公里的过海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目前我国穿越海底距离最长的地铁隧道。

  据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地铁8号线项目总部总工程师王子利介绍,青岛地铁8号线全长61.4公里,共设车站18座。大洋站至青岛北站区间全长7.9公里,其中海域段长5.4公里,是目前我国穿越海底距离最长的过海地铁隧道。由于地质极其复杂,施工方经反复论证,决定东侧过海段2.9公里采用“泥水盾构法”施工,西侧过海段2.5公里采用“矿山法+TBM(硬岩掘进机)”施工。

  据了解,过海隧道最大埋深达海面下56米,地质复杂多变,共穿越9条断层破碎带,总长约1.5公里。由于断层破碎带渗透性强,且部分连通海水,在如此高压力、长距离、大量断裂带中掘进,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都极高。为此,施工方根据专家意见采用动态换刀、多方式超前地质预报、防涌防泥防坍塌管理预案等措施,有效保障了施工安全和进度。

  在东侧过海段施工中,中铁一局邀请国内专业队伍在海底更换盾构机刀具,确保施工安全;为解决联络通道施工风险,施工方采用小盾构机进行海底联络通道施工,较常规的矿山法工艺节约2个月工期,且更加安全。

  此外,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采用多种创新技术,包括超长探孔及孔内成像技术、机械手臂进行多循环帷幕注浆等,大大降低了对周边围岩的扰动,避免了突泥涌水情况出现,有效提升了开挖稳定性和安全性,也提高了施工效率。

  据了解,青岛地铁8号线起自胶州北站,终至五四广场站,串联青岛主城区、红岛经济区和胶州市,是连接胶州北站、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铁红岛站和青岛北站的重要纽带工程,设计时速达120公里。

责任编辑:张义凌

地铁隧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