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利用铁路运输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利用铁路运输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20日 19:4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利用铁路运输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新春见闻)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利用铁路运输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中新网广州1月20日电 题: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利用铁路运输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方杰 郭军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在加大运力运能,创新升级硬件与人性化服务,护送旅客平安回家的同时,不忘帮扶困难旅客和群众,利用铁路运输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让越来越多人过上美好生活。

广铁集团今年春运开行“扶贫返乡专列”。广铁集团供图

“扶贫专列”:情暖14万游子回家路

  1月16日6时58分,D3818次高铁从珠海站启程,一路向1755公里外的云南大理驶去。车上600多名旅客全部是来自我国深度贫困地区云南省怒江州的在粤务工人员,大多为独龙族、傈僳族、白族群众,是近几年广东通过对口扶贫吸引来珠海上班的贫困人员。为帮助他们顺利返乡,广铁集团与珠海市政府合作,首次开行了“怒江州少数民族外来工扶贫专列”,全程提供暖心服务,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和颠簸。

  “因为过年车票难买,来珠海3年了,都没回过家,今年回家省心多了。听我爸说独龙乡已经全部脱贫了,特别想看看家里的变化。”腼腆的独龙族小伙毕志军告诉记者。他的行李箱里装满了广式腊肠、杏仁饼、鸡仔饼等特产,说是给爸妈尝尝。

  据悉,今年春运40天里,广铁集团总共将开出117趟扶贫专列,分别开往湘、鄂、云、贵、川、桂等省区的贫困地区,帮助14万多名贫困人员回家团圆,有效促进了全社会对脱贫攻坚地区务工人员的关注。

扶贫“慢车”:湘西山区群众出行依托

  即便广铁春运运力十分吃紧,湖南地区7趟扶贫“小慢车”依然没有被取消。

  这7趟绿皮火车每天穿行在湘西大山深处,因为站站停、停站时间长、最低票价仅为1元,很受当地老百姓欢迎。沿线20多个小站上,每天人头攒动,一片热闹,许多穿着苗族、侗族等民族服装的年迈老人挑着自家的鸡、大米、新鲜蔬菜等农副产品上车,他们要赶往麻阳、古丈、通道等集市点,把自家的东西卖出去,然后买些生活物资后乘坐对开列车回家,再将剩下的钱攒起来,日子也跟着滋润了起来。

  据介绍,广铁集团自1983年焦柳铁路开通后,就开行了公益性“小慢车”。除了带货买卖,还有村民坐着它走亲访友,小孩子坐着它去上学,年轻人坐着它走出大山到城里打拼。春节期间,还经常遇见小伙子喜滋滋地提着装满结婚装饰品的红袋子,很是喜庆。

  “小慢车”已成为了沿线山区群众出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他们的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广铁集团今年春运开行“扶贫返乡专列”。广铁集团供图

“定点扶贫”:村民齐唱脱贫致富歌

  1月16日,广东茂名市化州中垌镇公居村崭新的文化广场上,铺满了红红的刚写完的春联、福字等,广铁集团12名铁路书画家风尘仆仆来到扶贫点为村民挥春送福,村民看着一张张福字,笑红了脸。

  2016年,广铁集团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选定广东茂名市公居村和海南定安县卜效村作为定点帮扶村,派出扶贫工作队常驻村里,手把手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带着他们走上致富路。

  4年来,两个村发生了大变样。泥土路硬化成了水泥路,新建了人行桥,加固了危桥,建设了文化休闲广场,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昔日漆黑的小山村。“去年大哥哥大姐姐给我们的童话书,我最喜欢看了。”自从广铁集团给公居村建了图书室后,10岁女孩李佳慧寒假后每天都会和小伙伴到图书室看书。

  扶贫,既要输血也要造血,不仅扶志还要扶智。广铁扶贫队看准了村里中药材“牛大力”的经济价值,将村民刘付成亮已经经营很好的“家庭农场”与36个种植牛大力的贫困户整合到一起,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为了丰富卜效村的产业项目,由镇政府牵头,去年10月启动了村集体饲养果子狸项目,给村民们带了希望。

  广铁扶贫队队长陈长发告诉记者,现在公居村69户211人的贫困人口,已经实现脱贫66户202人。卜效村贫困户64户263人已全部脱贫,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广铁集团春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