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出现机器人运营的餐厅 海外网友:给我个定位

中国出现机器人运营的餐厅 海外网友:给我个定位
2020年01月20日 20:30 参考消息作者:参考消息

  原标题:视界 | 中国开了家机器人运营的餐厅 海外网友:给我个定位

  文/刘扬子 聂志芳 

  欢迎光临,这是一家由机器人运营的餐厅。

  一进店,机器人服务员向你问好并导航引路,机器人“大厨”挥舞着机械臂在后厨做菜,菜品由机器人或云轨系统传送至餐桌……

▲机器人餐厅的送餐机器人(新华社)▲机器人餐厅的送餐机器人(新华社)

  据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报道,位于广州的这家餐厅采用的是机器人全链条系统运营模式。

  46台机器人分别承担配菜、烹制、传菜、点餐支付等工作。

▲顾客在观看煲仔饭机器人操作。(新华社)▲顾客在观看煲仔饭机器人操作。(新华社)

  生炒鱼皮角、锅上叉烧等几十道顺德名菜,还有现调鸡尾酒、冰激凌等美食,都出自这些机器人“大厨”之手。

▲机器人制作鸡尾酒。CGTN报道截图▲机器人制作鸡尾酒。CGTN报道截图
▲机器人制作冰激凌。新华社报道截图▲机器人制作冰激凌。新华社报道截图

  为了让机器人做出地道的菜品,研发人员邀请了10位顺德大厨教机器人“徒弟”炒菜。

  大厨们从温度火候、口感反馈、加料份量、烹制时长等角度反复调校,让机器人徒弟掌握标准化烹制工艺。

▲机器人炒菜。新华社报道截图▲机器人炒菜。新华社报道截图

  虽然餐饮业看似门槛不高,但要把一家餐厅全交由机器人去运营绝非易事,据报道,这46台机器人背后涉及自动化、营养学、人机交互、数字溯源等300多项专利技术。

▲双臂煲仔饭机器人开盖倒料二次烹饪。新华社报道截图▲双臂煲仔饭机器人开盖倒料二次烹饪。新华社报道截图

  当烟火气十足的中餐馆成为科技创新的应用场景,海外网友也看呆了。

  “新趋势。机器人与人类和谐共处。干得好!”

  “哇!太神奇了。从点单到烹饪全程自动化。”

  “这种技术很早之前就有可能了,但也许中国才能让它在商业领域推广。”

  还有网友表示,等不及想来中国的机器人餐厅体验一番。

  “太酷了吧!这家餐厅在哪?”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下次去中国绝对值得一试。”

  其实不只是机器人餐厅,在中国,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的机器人越来越常见。

  2019年10月,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派记者专程前往中国杭州的无人酒店探访。

  在这家酒店,美媒记者发现,1米高的机器人管家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接待,它会记住客人的样貌。在登记入住后,机器人管家会领着客人前往预订的房间。

▲机器人管家为记者带路。CNBC报道截图▲机器人管家为记者带路。CNBC报道截图

  机器人管家还能为客人送餐或送其他日用品。体验了一把机器人的贴心服务后,再加上自助办理入住、刷脸开门、智能家居系统等黑科技,美媒记者感叹道:“这才是未来的酒店!”

▲机器人管家为记者送餐。CNBC报道截图▲机器人管家为记者送餐。CNBC报道截图

  而不久前在湖南长沙,全球首支机器人环卫队已上路工作,它们被称作“清道夫七兄弟”。

  这些机器人环卫工虽个头不大,但头脑“聪明”,还身怀绝技。它们有的擅长清扫,有的冲洗力强,还有的可以智能跟随,并且做到精准避让。这“七兄弟”能针对不同场景协同作业,做到清洁不留死角。

▲机器人环卫队新华社报道截图▲机器人环卫队新华社报道截图

  进入春运时间,在繁忙的交通枢纽也能看到机器人的身影。

  在2020年春节前的杭州东站,熙熙攘攘的人流里出现了协助巡检安防工作的5G机器人警察,它能辨别出特定危险动作。一旦发现它会实时告警,民警会尽快赶到现场支援,以保障旅客的安全。

▲新华社报道截图▲新华社报道截图

  当越来越多高科技机器人出现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有海外网友感叹:“中国正创造未来,其他国家快跟上。”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22期

责任编辑:张义凌

机器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