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场广阔、商机无限 外媒:足球成世界最赚钱生意之一

市场广阔、商机无限 外媒:足球成世界最赚钱生意之一
2020年01月20日 09:48 参考消息
原标题:市场广阔、商机无限 外媒:足球成世界最赚钱生意之一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外媒称,足球不仅是这个星球上最受欢迎的运动,也是最赚钱的生意之一。2018年,这项世界第一大运动在全球范围内创造的收入超过第二大运动的两倍。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19日报道,曾担任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体育总监的前阿根廷国家队成员豪尔赫·巴尔达诺一直强调,足球是一项充满无限可能的运动。这项运动的生命力就像久经沙场的游击队员那么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从事欧洲政治研究的克里斯托弗·安德森教授说:“这项运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及无数次经济、政治和人口变化。”这或许是因为这项运动不需要昂贵的器材和复杂的场馆。在巴西的贫民窟,在非洲的荒郊野外,到处都可以踢球。足球一直都是一项风靡全球的运动。

根据欧足联的一份报告,在2018/2019赛季,五大联赛(西甲、法甲、英超、意甲和德甲)贡献了欧洲所有联赛总收入的75%。在国际转播权收入方面,英超和西甲处于领先地位。足球比赛能带来巨大的财富。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足球财富排行榜,上赛季巴塞罗那的全球收入达到8.40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979亿元),皇马的全球收入超过7.5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7.602亿元)。2018/2019赛季,全球排名前20位的足球俱乐部总收入超过9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00.056亿元)。

斯托克欧洲足球指数(包含欧洲的上市俱乐部)去年上涨了30%,这几乎是西班牙股市IBEX-35指数涨幅的3倍。足球经济是独一无二的。《足球经济学》一书的合著者西蒙·库珀说:“在职业体育产业内,足球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一个。美国全国橄榄球联盟和美国的职业棒球联赛几乎没有国外市场,而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的市场也相对较小。但巴萨和曼联这样的足球俱乐部在世界各地都有市场。此外,由于有了财政公平竞赛规则(俱乐部必须根据收入情况安排支出),俱乐部的预算受到更多限制,这有助于提高它们的盈利能力。”现在,似乎所有人都想涉足足球,寡头、亿万富豪、风险投资集团等等。

咨询机构英国品牌金融公司在西班牙的业务主管特雷莎·德莱穆斯说:“拥有足球俱乐部资产已成为一种非常有利可图的投资。”这还涉及个人形象以及市场营销等因素。正如巴尔达诺所说,足球充满无限可能。密歇根大学的体育经济学家斯特凡·希曼斯基说:“各个组织(国际足联、欧足联、西班牙足协等)之间存在冲突。它们无非是为了争夺足球世界的控制权。”

但是,有关足球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切似乎都汇集在一个新的起点。西班牙曼福保险集团旗下投资基金的负责人路易斯·加西亚说:“这项拥有150多年历史的运动刚刚再次诞生。我们正处于足球管理上的重大变革时刻。”

足球商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